習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7-11 07:03:0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王卓倫、趙修知 | 責任編輯: 楊楠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及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合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中阿同為國際舞臺上重要政治力量,我們要準確把握歷史大勢,真誠回應人民呼聲,一起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中東的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發展是解決中東許多治理問題的鑰匙,各方要始終心繫合作,多做共贏的加法和乘法,優勢互補,共用繁榮。習近平呼籲有關各方遵守國際共識,公正處理巴勒斯坦問題,強調中方支援以“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推動巴以和談儘快走出僵局。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阿合作論壇在開展對話、加強合作方面大有可為。要適應新時代中阿關係發展,論壇建設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通過加強交流,讓雙方思想形成更多交匯。讓我們發揚絲路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前行,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會議阿方主席、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分別致辭。他們高度評價阿中傳統友誼,表示,阿中合作潛力巨大,阿拉伯國家願集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贊同習近平主席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阿拉伯國家高度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發揮重要積極作用,視中國為可信賴的夥伴。在中東和平與安全面臨嚴峻挑戰的形勢下,阿方期待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攜手推進新時代阿中戰略夥伴關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出席。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前,習近平同科威特埃米爾及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合影。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7月1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以“共建‘一帶一路’、共促和平發展、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為主題。中國和阿盟成員國代表、阿盟秘書長以及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等近300人出席。


<  1  2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