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經驗】探訪神奇的植物工廠

發佈時間: 2018-07-11 10:01: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董寧

    在植物工廠內,科學家們利用LED光譜技術及自動化設備,通過電腦對溫度、濕度、光照、二氧化碳濃度及營養液等因素進行智慧控制,實現全天候高效生産。中國網 董寧 攝影 


    中國網訊 (記者 董寧)在福建泉州安溪縣的一處廠房,記者看到了神奇的一幕,這裡的的植物脫離了土壤,沒有陽光,卻能營養平衡,長勢喜人。這就是中科院植物所與福建三安集團聯合打造的植物工廠。科學家們利用LED光譜技術及自動化設備,通過電腦對溫度、濕度、光照、二氧化碳濃度及營養液等因素進行智慧控制,實現全天候高效生産。在這裡,從催芽室播種開始,煉苗室的LED光照下長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繼續光照,成長完成後送到蔬菜預冷室冷卻,在十萬級凈化廠房進行種植——不需要土壤和陽光,可日産綠色無污染、高品質蔬菜1.5噸。

    植物工廠是生長環境(溫度、濕度、光照、CO2和營養條件等)全智慧控制的植物高效生産系統,是現代設施農業、農業栽培技術、環境控制、材料科學、建築工程和電腦等多學科整合創新、知識技術高度密集的農業生産方式,被認為是設施農業的最高級發展階段。植物工廠不受自然環境制約,全天候高效的生産方式,不僅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還能解決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僅在都市農業,還在國防裝備、遠洋艦船、沙漠荒島、邊防哨所、航空航太等特殊環境領域,對於解決我國人多地少的國情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廣闊的應用空間。

    2015年12月,植物所與福建三安集團共同發起成立了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産、示範、孵化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新興光生物産業項目。該項目總投資70億元人民幣,包括中科三安總部、植物工廠研究院和中科生物産業化基地三大核心項目。智慧植物工廠開闢了植物種植和生物工程領域的全新應用,可形成以安全食品、高附加值保健品、珍貴藥材及瀕危物種工廠化生産加工為體系的上下游産業鏈,將打造一個具有科研、生産、示範、孵化等功能的産業示範基地,並由此拓展一個高産、高效、優質、健康和可持續的新興産業集群,為我國生物醫藥材料和現代設施農業提供全新的生産方式,為國家的食品安全和健康中國做出應有的貢獻。


1   2   3   4   5   6   7   8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