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路主題活動】古老的村落、神奇的土樓 築起漳州獨特的海絲文化

發佈時間: 2018-06-26 16:40: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南靖縣“四菜一湯”的田螺坑土樓群。中國網記者 段冰攝影

中國網漳州625日訊(記者段冰)漳州因海而興,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今日的漳州憑藉自身厚重的海上文化底蘊,充分發揮文化優勢、生態優勢,實現了生態與生産、生活、生意的“四生融合”,探索出一條“生態美”與“百姓富”的獨特的“海絲之路”。

“一帶一路”大型網路主題活動福建站採訪團的第五天走進了漳州市南靖縣,南靖縣是個“土樓王國”,擁有大大小小的土樓15000多座。每一座都堪稱建築史上的精美壯觀之作。

“四菜一湯”的田螺坑土樓群由5座土樓組成,中間一座為方樓,名字叫步雲樓,建於清康熙年間,是田螺坑最早的土樓,也是“四菜一湯”中的“湯”;圍繞四週的是三座圓樓和一座橢圓樓是“四菜”,各座土樓之間採用黃金分割比例建造,其獨特的設計,巧妙的拼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樓群。

裕昌樓是福建土樓現存最古老的土樓,建於元末明初,如果按房齡算的話,至今已有600多年了。裕昌樓最大的特點是柱子東倒西歪,最大的傾斜度為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但經受近700年風雨侵蝕和無數次地震的考驗,至今依然是土樓居民安全的住所。

裕昌樓居民劉承先老人告訴記者,這個土樓的居民都是一個家族--劉氏家族,他是第28代,今年79歲了,在這座土樓裏生活了79年。以前土樓裏住有300多人,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年輕人的外出,目前在這兒住的也就剩了100多人。土樓共有五層,一層為居民開的小商店,二層是糧倉,三層四層為住處,由於人員的減少,五層目前為擱置狀態。每個樓層有54間房,五層共有房間270間,劉承先在這座樓裏共有8間房,其中一層的一間房作為他的小商鋪,也是老人主要經濟來源。

田螺坑土樓群、裕昌樓只是獨特文化的一個縮影,漳州市這座歷史之城、生態之城、文化之城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開啟土樓文化傳承、發展的新篇章,建設漳州“海絲”文化新品牌。


1   2   3   4   5   6   7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