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2018”專項打擊行動查處涉林違法犯罪案件3.6萬起

發佈時間: 2018-06-19 17:45: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6月19日訊(記者韓琳)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今天通報了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全國森林公安機關開展“春雷2018”專項打擊行動的總體情況。此次行動重點打擊四類犯罪行為,其中包括利用網際網路、微商、淘寶等電商平臺非法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行為。各級森林公安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3.6萬餘起,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人員3.7萬餘人(次),涉案金額近3億元,有效遏制和打擊了涉林違法犯罪活動。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長王海忠介紹,“春雷2018”專項打擊行動突出了四個打擊重點:盜伐林木、濫伐林木、毀林開墾、非法移植樹木、非法佔用林地等違法犯罪行為;非法獵捕、殺害、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非法狩獵等違法犯罪行為;利用網際網路、微商、淘寶等電商平臺非法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行為,對快手、抖音等網路直播平臺上濫捕、殺害、濫食野生動物視頻、圖片等情況依法核查,確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依法嚴厲打擊;非法偽造、買賣林木採伐許可證、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利用審批手續、野生動物專用標識、公章等的違法犯罪行為。

行動期間,各級森林公安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3.6萬餘起,收繳林木木材約3.5萬立方米、林地5.7萬餘畝、各類野生動物7.7萬餘頭(只),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人員3.7萬餘人(次),涉案金額近3億元,有效遏制和打擊了涉林違法犯罪活動。

各級森林公安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協同作戰、合成攻堅,按照“破大案、打團夥、端窩點、斷渠道、搗網路”的思路,對涉嫌犯罪的線索深挖細查、綜合研判,全力偵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如江蘇、陜西、山東、湖北等地相繼查獲多起偽造、出售木材運輸證系列案件,搗毀大批制假販證團夥。河北打掉2個非法出售象牙製品窩點。福建破獲了2起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查獲一批象牙製品。江西先後查獲1起非法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1起非法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涉案野生動物鳥類共計7340隻、各種蛇類600余公斤,涉案金額共計3000多萬元。

王海忠表示,此次專項打擊行動有效遏制了各類破壞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的違法犯罪勢頭,達到了預期的目標,並取得了5個方面的積極成效:一是通過實地巡查、群眾舉報、網路輿情監測等多種方式廣泛收集情報資訊,加大對問題突出的地區、部位和場所重點檢查,排查出一批重要的案件線索;二是通過整體聯動、聯合執法、資訊共用、資源整合、合力攻堅,成功偵破了一批重特大破壞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涉林犯罪團夥;三是各地森林公安機關根據本轄區森林和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打擊整治力度,以打促治,為有效預防各類破壞森林和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 建立健全預防打擊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四是通過與網安、網路平臺等加強合作,加大了對網路上涉及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內容的排查,依法對涉嫌違法犯罪人員予以懲處和打擊;五是通過加大普法教育、執法宣傳、以案釋法和案件警示等增強了公眾生態保護意識,增加了群防群保力量,預防和震懾了違法犯罪。

王海忠強調,這次專項行動得到了廣大新聞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援。媒體的積極宣傳擴大了森林公安執法打擊工作的社會影響,為保護森林和野生動植物等生態資源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激發了更多組織和人士參與支援自然資源和生態安全保護工作。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政委柳學軍表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從各地在偵的案件中選了100起案情複雜、偵辦困難或影響較大的重特大案件,作為2018年第一批掛牌督辦案件。通過掛牌督辦,加強偵辦指導,強化偵辦責任,著力提升刑事打擊效能。

據介紹,這100起案件,涉及盜伐、濫伐林木的34起,涉及非法佔用林地的31起,涉及珍貴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24起,涉及非法狩獵的7起,涉及國家機關公文證件的4起 ;從案發地域看涉及27個省區。

1   2   3   4   5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