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報國故事:2017中國最美醫生 “生命守門人”邱海波

發佈時間: 2018-05-24 14:18: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一顆仁心敬日月,不枉白衣天使名;厚德濟世行天地,甘灑春雨獻真情。2017尋找最美醫生活動共評選出10位“最美醫生”、1位“特別致敬醫生”和1個“最美家庭醫生團隊”。作為江蘇醫務人員的代表,東南大學重症醫學研究所所長、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邱海波教授榮獲2017中國“最美醫生”稱號。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上臺為邱海波頒獎;陳竺、韓啟德等領導親切與最美醫生邱海波等人握手,表示熱烈祝賀和親切慰問。

那場大災難,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大的一次地震,超過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先後共有37萬多同胞受傷,但是因為搶救及時,挽回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帳篷裏的邱海波主任和其他醫護工作者奮戰十天十夜,230多個小時,共搶救300多人次。邱主任作為國家衛計委的重症病人救治專家組負責人,除了汶川地震,玉樹地震、非典疫情,都能看到邱海波和他團隊的身影,這些白衣天使無數次與死神做鬥爭,把在死亡線上掙扎的人們喚回了人間。據不完全統計10年來,邱海波和他的團隊共搶救重症患者上萬人次。在舞臺上,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兵的范雷向白衣戰士致上了崇高的軍禮!

重大災情現場,他衝鋒在前與死神較量;重症患者面前,他不捨晝夜和命運抗爭,做好生命的守衛人。邱海波教授是我國第一位重症醫學博士,在他的帶領下,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先後成為江蘇省“135工程”重點建設學科、江蘇省臨床重點專科、江蘇省重點學科、江蘇省唯一的重症醫學診療中心、首批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江蘇省重症醫學醫療品質控制中心、國家級重症醫學醫療品質控制中心。如今,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已成為華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ICU,是江蘇省乃至全國的重症患者救治中心。在2016年復旦大學醫學專科聲譽排名中位列全國第二。

邱海波教授團隊每年搶救重症患者1000余例,會診病人600余人次。為了救治重症患者,他不分晝夜地勞碌奔波;培養了一批又一批醫學精英;在突發事件發生時,他一次次趕赴救援現場,指導重症傷病員救治。邱海波教授先後參與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豬鏈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樹地震、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等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搶救工作,並多次擔任國家醫療專家組組長,為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重要貢獻。

邱海波教授現任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東南大學特聘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東南大學重症醫學研究所所長。先後擔任中華醫學會重症醫學分會第三屆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學會重症醫學分會首任主任委員;擔任《中華重症醫學電子雜誌》總編輯、《中華急診醫學雜誌》副主編、《中國呼吸與重症監護雜誌》副主編,《Annal of Intensive Care》Associate Editor,《中華醫學英文版》、《中華醫學雜誌》、《中華內科雜誌》等雜誌編委,《Critical Care》、《Shock》等國外SCI期刊審稿人。同時擔任科技部、教育部、江蘇省科技成果和重大項目評審專家,先後榮獲江蘇省科技領軍人才、江蘇省醫學領軍人才、江蘇省科教興衛優秀重點人才。 

近年來,邱海波教授先後榮獲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章、江蘇“五四”青年獎章、全國抗震救災模範、全國醫德標兵、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衛生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中國醫師獎、江蘇省“白求恩式衛生工作者”、全省衛生系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江蘇省師德先進個人,江蘇省、全國衛生系統以及中組部防治非典型肺炎先進個人、全國衛生計生系統白求恩獎章等榮譽稱號。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