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報國故事:我用縴手替你擎起大國長劍

發佈時間: 2018-05-22 11:01: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勤 | 責任編輯: 趙娜

   


每當想念哥哥時,陳勤都會來到軍史館裏看望“哥哥”。

 

每一個女孩心中,都有自己最崇拜的英雄。而在我的心底,哥哥陳大桂永遠是我追尋一生的榜樣和力量。

 

2008年5月12日,無情的地震席捲了我的北川老家,身為軍人的哥哥陳大桂不顧自己和家人的安危,捨生忘死搶先救出了11名鄉親,自己卻和奶奶、爸媽、嫂子一起被滑塌的山體掩埋,壯烈犧牲。而我當時在綿陽一所中學教書,倖免于難。當年,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哥哥“全國抗震救災模範”榮譽稱號。

 

那段時間,我一下子舉目無親。是哥哥單位的領導和戰友找到了我,他們希望我能加入“導彈方陣”,替哥哥完成他的“導彈夢”。穿上軍裝的那一刻,我仿佛又想起了哥哥考上軍校後第一次放假回家在我面前“顯擺”的場景。

 


看著哥哥的遺像,陳勤有太多話想對他説。

“妹子,哥哥穿軍裝的樣子,是不是很帥?”撫摸著哥哥的軍裝遺像,看著那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劍眉,哥哥大男孩的笑容依舊在我的心頭燦爛著。

 

我知道哥哥是測試導彈的。當兵入伍,我走進了哥哥生前的“常規導彈第一旅”,用纖纖細手擎起大國長劍,成為共和國第一代女子導彈發射號手,擔任了我軍首個女子導彈發射連指導員,帶著哥哥的夢想將導彈送上了藍天。

 


2012年8月,時任女子導彈發射連指導員的陳勤(右),擔任發射指揮長,成功將導彈送上藍天。

那一年盛夏,我帶領發射單元挺進西北大漠,站在發射架下精準操作,親眼目睹導彈帶著尾焰直刺藍天。“哥哥,也許這枚導彈就是你當年測試過的。”那一刻,仰望天空,看著導彈劃過天際的壯美彈道,除了對哥哥的懷念,我心裏還油然而生一種情懷——從來沒有如此深刻感受到,自己艱辛付出的努力能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自己能為這個國家做出這樣的貢獻。

 


2015年任副政治教導員時,陳勤還每天晚上都堅持學習,不斷為自己“充電”。

這些年,雖然身材嬌小,但我的身體裏流淌著與哥哥一樣的滾燙熱血。專業學習,我點燈熬油苦學電路;操作導彈,我反覆重來磨礪硬功……我總覺得,不是我一個人在努力,我是為了我和哥哥一同的夢想在不懈奮鬥。

 


來到哥哥10年前犧牲的地方,陳勤百感交集,有很多話想對哥哥説。

這些年,每當我回到北川家鄉,看到家園日新月異、重建重生,我都好想哥哥,好想告訴他鄉親們現在都生活的很好;好想告訴他,妹妹與“導彈博士”徐金華在發射架下結緣,生下了可愛的女兒真真,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好想告訴他,妹妹在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榮立二等功,替他完成了“導彈飛天夢”。


2017年11月,黨的十九大代表陳勤為官兵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為官兵傳達十九大會議精神。

去年10月,我光榮的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帶著基層官兵的聲音走進了神聖的人民大會堂。回到部隊,我不斷鑽深山、走陣地,把黨的好聲音傳遞給每一名官兵。我知道,我是滿身榮譽的“常規導彈第一旅”一員,是肩負國家安全重托的戰略導彈部隊一員,更是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人民軍隊一員。

十九大結束後,陳勤第一時間回部隊為官兵作輔導授課。

這些年,我所在的“常規導彈第一旅”英雄輩出,既有被中央軍委授稱榮譽稱號的“導彈發射先鋒連”,也有全軍首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先後涌現出全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樂焰輝、火箭軍“十大礪劍尖兵”郭城春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在我的眼裏,這裡就是我的家,這裡的每一名戰友都是我的家人,我們一起用青春和熱血鑄進大國長劍、捍衛國家安全,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悔于青春、不負於時代。

 夜深了,我又情不自禁放起了那首最喜愛的歌謠:縴手擎起大國長劍,嬌聲吼出萬鈞雷霆……只盼,我心裏的“大家庭”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文火箭軍某部副政治教導員 陳勤   圖陳平、孫波、楊慧濤  特約記者鄧東睿整理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