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在京發佈

發佈時間: 2018-05-17 19:28: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為《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發佈儀式揭幕。(韓琳 攝)

中國網5月17日北京訊(記者韓琳) 今天上午,“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發佈會暨《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首發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發佈會上,此部總結、分析和研判2017年度中國文化藝術領域總體發展狀況的綜合性研究報告正式與讀者見面。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出席了發佈會。

主持會議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呂品田表示,《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在深入調研、嚴謹論證和透徹分析基礎上撰寫。該《報告》全面考察了2017年度中國文化藝術領域具有共性的熱點問題與主要現象,努力真實呈現該年度中國藝術的發展態勢,總結成功經驗,探查存在的問題與困難,並在此基礎上,結合國家的相關文化政策導向、文化發展戰略走向以及現實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與建議,積極為國家進行文化管理、制定文化政策建言獻策。

據介紹,該《報告》全書近50萬字,由19位主筆、30位撰稿人合力撰寫完成,內容包括導言和18個子報告。導言是18個子報告所涉2017年度熱點或焦點、發展趨勢和走向、存在問題及對策建議等內容的提要性歸納總結。18個子報告劃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第二板塊按照藝術學門類的學科分類,包括藝術學理論、音樂、舞蹈、戲曲、話劇、曲藝、電影、電視、美術、攝影、建築、工藝美術等12個學科方向的研究;第三板塊是文化藝術領域帶有綜合學科、跨學科或學科分支性質的專題研究,包括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戰略、紅學、中國藝術人類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等5項研究。

發佈會上,《報告》中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藝術學理論研究、音樂、舞蹈、美術等子報告的主筆就各自報告的內容作了概要介紹。與會專家柳斌傑、馮雙白、尹鴻、陳旭光、張曉明分別發言,肯定了《報告》發佈對當前文化智庫建設的積極作用,提出了中肯建議。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中國國學研究與交流中心主任連輯作總結講話並宣佈啟動“專家論壇”。

據悉,“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是中國藝術研究院每年度重要的基礎課題項目,啟動於2013年,到今年已持續開展了5年。

該課題承擔機構均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所屬學術單位,採用主筆負責制,主筆和撰稿人都長期從事相關藝術門類的研究和實踐工作。特別是主筆,均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所屬研究機構的負責人和學科帶頭人,也是國內該領域的學術帶頭人和優秀學者。他們活躍在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理論與實踐的前沿,其學術成果不僅代表了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學術力量和學術狀況,也集中地呈現了當代中國藝術研究的一般風貌,是建設國家級高端文化藝術智庫的重要學術支撐。

“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力求以開闊的學術視野和眼光,觀照文化藝術領域現象與熱點、政策與導向、創作與作品、活動與交流、研究與學術、趨勢與對策等多方面內容,著力開展深度的研究性梳理、總結概括和學術評估,以年度發展研究報告形式剖析年度藝術現象和熱點問題,研判藝術發展趨勢與走向,突顯藝術追求的主流價值取向,從歷史和理論角度為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作宏觀把脈,為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言獻策。

該項目的子報告已陸續發表在各文化藝術期刊,産生了廣泛的學術影響。《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為第一次集結出版。

“專家論壇”是“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其工作目標是集合更多專家學者的智慧和力量,在《報告》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研究問題和對策,以期提煉出更為凝練、更為精準、更為務實的智庫性成果,為國家文化藝術事業的高層決策和高端文化智庫建設提供諮詢和服務。

高端文化智庫是黨的文化戰略頂層設計的需要,也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高端文化智庫建設迫在眉睫。“專家論壇”啟動後,來自國內文化藝術及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將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學者一道,以《報告》為基礎展開深入的、提升性的研究。持續一個月時間的專家研討,將以服務於黨和政府在藝術領域的科學決策為宗旨,以服務於黨的文化藝術事業為統領,大力推動藝術科研成果的轉化利用,在為高層決策提供諮詢服務和學術支援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對外推廣局、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科技司、中國文聯、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單位的有關領導、知名學者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專家學者150余人出席了會議。中國建築學會、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戲曲學院、《中國音樂》雜誌社、《北京電影學院學報》等單位發來賀信祝賀發佈會的舉行。


1   2   3   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