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地震傷員代國宏再回新橋醫院 從“無腿蛙王”到“心靈導師”的心路歷程

發佈時間: 2018-05-10 15:53: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理 | 責任編輯: 鄭亮

 

在新橋醫院骨科病房,看到當年救過她的護士長,代國宏掩面而泣。曾理攝

“如今,代國宏每年必去的一個地方,就是位於重慶的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這是他傷情最終穩定下來的地方。”5月8日,在某媒體整版的報道中,這位從地震廢墟中重新站起來的“無腿蛙王”向大家講述了自己的涅槃重生的經歷。5月9日,代國宏便帶著他的妻子一道,又重新回到了新橋醫院,回到了讓他心心唸唸的醫護人員中。

代國宏,汶川地震倖存者。當時讀高二的他被埋廢墟近50小時,獲救後雙腿截肢。10年過去,他在和傷痛鬥爭的過程中堅持下來,還收穫全國游泳冠軍獎牌和畢生摯愛。

5月9日,代國宏再一次回到了10年前他住院治療的新橋醫院,在腎內科和骨科病區,看到當年為他治療不眠不休的幾位醫護人員,代國宏激動的熱淚奪眶而出,與護士長們相擁而泣,在他們激動的熱淚中飽含著他們之間十年間割捨不斷的情愫。

10年前,代國宏在北川中學上高二,地震震塌的樓板死死壓住了的下半身,被營救出來後接受了雙腿截肢手術。幾經輾轉,傷情危重的代國宏被送到了新橋醫院。

巨大的創傷帶來的急性腎功能衰竭隨時威脅著當年這位花季少年的生命,數次手術清創、每天的傷口換藥、病房的一次特殊的生日會、心理專家到床旁一次次的悉心輔導,讓代國宏對新橋醫院留下了深刻的感情。2008年9月11日,在經過四個月的精心治療後,失去雙腿的代國宏在經歷了九死一生後康復出院。

在那之後他又走上了殘疾人運動員的賽場。2010年,第一次參加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的代國宏緊張得不停發抖,直到入水才平靜下來。起水的那一刻,他驚喜地發現自己摘得100米蛙泳金牌。隨後在大小賽事中他獲得十幾枚金牌,多次打破殘運會游泳紀錄,被稱為“無腿蛙王”。

 如今,人稱“無腿蛙王”的他,走上《我是演説家》的舞臺講述自己的故事,對生死有了更深刻體悟。代國宏説,經歷災難是他人生最大的不幸,震後十年他卻又是十足的幸運兒。多年來,他腦子裏一直有一個念頭,要坐著輪椅從北川、綿陽,到南充、重慶,最後到達成都。因為這1000多公里的路程,是他的重生之路。

5月9日,在新橋醫院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代國宏聊到自己的心路歷程時説到:“被埋在地下那時,我的同桌給我説等我出去以後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可是我那個時候不明白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但我現在明白了。生命教育改變了我的人生走向,所以我從退役後就開始全力做體驗式生命教育的推廣。”代宏國認為自己的經歷就是推廣“生命教育”的活招牌,有一定的條件和優勢,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

“可能經歷了這麼多事以後,我來説對生命的理解不一樣了。既要珍惜生命的來之不易,也要很坦然接受人要離開這個事實。”代宏國不喜歡説教,所以他結合自己的經歷做出了一套體驗式的生命教育課程,幫助了許多人,效果斐然。

“這就是我現在想要做的事,在別人需要的地方看見自己的責任。”代國宏最後這樣説道。(文 / 曾理)

1   2   3   4   5   6   7   8   9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