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瓊海:“旅遊+藝術”振興南強村[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4-08 07:28: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2018年4月7日,海南瓊海南強村村口。“南強”取自宋代詩人汪洙的詩“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且為迎合在南方圖強之意。中國網記者 張若夢 攝

中國網博鰲4月8日訊(記者張若夢) 毗鄰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會址,有一個叫“南強村”的自然村,與永久會址隔河相望。這個村落依萬泉河而建,站在村頭,順著彎曲的青磚古道,能看到成排的老屋和攀墻而出的古樹, 300多年的歷史積澱展示著僑鄉濃郁的南洋風情。

2002年,南強村成為了瓊海市最先掀起創建文明生態村熱潮的村莊之一。村民借著博鰲亞洲論壇的東風,以合股形式先後成立了小規模的鄉村旅遊項目,原來以種植冬季瓜菜、檳榔以及農閒時就近打工為主要經濟收入的村民在家門口做起了生意,不出家門就滿足了就業的夢想。

2017年,根據自身的區位優勢、文化底蘊和自然資源稟賦,南強村的村民在瓊海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以打造有産業支撐、特色鮮明、有內涵、有品位的美麗鄉村為目標,制定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定位為“藝術+”村,並得到了碧桂園集團等的支援,在保留了本地傳統居民特色的基礎上,改造了“藝術+”村的建築外立面和提升了鄉村景觀環境。一系列特色鄉村旅遊業態和“藝術+”配套設施,讓南強村前行在通過“旅遊+藝術”振興鄉村的路上。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邁入新時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鄉村建設和發展進入重大戰略機遇期。南強村開展美麗鄉村的建設得到了村民們的支援,例如,村民莫壯陶主動選擇將自己家120平方米的樓房改造成了酒吧,“每天能有700元左右的收入。村子越來越美,來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他説。

美麗鄉村的建設還吸引著村民“歸巢”。莫壯陶的女兒原本在瓊海打工,今年過年回家看到了家鄉的變化,也辭職回村工作了。

據介紹,10多年前,南強村村民年均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在博鰲亞洲論壇日益增強的國際影響力帶來客流帶來收入的同時,村民積極投身於鄉村振興建設,2017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經達到19100元。

現在,全村52戶253位村民正享受著美麗鄉村建設的第一階段成果,“藝術+”滋養著這座百年小村,百年小村又通過鄉村振興建設將村民介紹給了來自四方的賓朋。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