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寧一院士:著眼國家安全,強化戰鬥力標準

發佈時間: 2017-12-06 11:31: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裴希婷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金寧一院士。(圖片由軍事醫學研究院提供)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提高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長期從事重要烈性病毒病研究與綜合防控的金寧一院士,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國家安全的內容尤為關注。“十九大報告共有十幾處提到國家安全”,在他看來,“軍事醫學研究應緊緊扭住維護國家安全這個總開關,以強化戰鬥力生成為標準,特別是在生物安全防禦、重大共患疫病與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和反生物恐怖、國家生物疆域能力建設等領域,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共進,集智攻關,聚集發力,確保打贏”。

禽流感、SARS、H1N1流感……近年來,金寧一院士帶領團隊相繼開展了多種烈性、新發突發病毒的分離鑒定工作,圍繞病原、流行病學、診斷、疫苗等防控理論和關鍵技術系統攻關,拿出了成體系的診斷、預防、治療技術和産品,建立了相應的應急處置標準規範方案,獲得了以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為代表的系列科研成果。結合自己的科研經歷,金院士深有感觸地説:“生物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人民生命健康、國家經濟社會穩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息息相關。軍事醫學研究應利用軍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的有利契機,著眼國家整體安全,頂層規劃,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思想,強化戰鬥力標準,打破學科體系壁壘,促進交叉融合,形成拳頭力量,催生顛覆性重大創新成果,打造生命安全共同體,為強國強軍夢不懈奮鬥。” (李響、莊穎娜採訪整理)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