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院士:瞄準國家重大需求超前佈局

發佈時間: 2017-12-06 11:29: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裴希婷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李松院士。(圖片由軍事醫學研究院提供)

自豪、振奮、熱血沸騰,翻開李松院士在參加十九大會議期間的筆電,這樣的字眼不時映入眼簾。作為來自科研一線的代表,李松院士把能夠現場聆聽習主席工作報告當作最崇高的政治榮譽。“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報告中處處體現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針對國家重大疫情進行防控藥物研究,默默無聞地作一些利國利民的事情,這正是李松院士長期以來堅持的科研方向和價值觀。2004年底,我國各地H5N1禽流感疫情頻發。關鍵時刻,在抗流感藥物領域提前佈局、長期積累的李松團隊率先在國內研製出防治藥物磷酸奧司他韋,被列入國家戰略儲備。作為“國家科技部重大新藥發現創新團隊”的“總設計師”,他的科研工作始終緊緊圍繞國家和軍隊的重大戰略需求展開。他帶領團隊攻克我軍防化戰儲藥物研發和産業化瓶頸,大幅提升了應急藥物保障效率。近年來,團隊在針對提升部隊持續作戰能力等方面的藥物研究接連取得可喜進展。“創新藥物研發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戰略導向必須抓準。有些領域必須提前十年、二十年進行前瞻佈局,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做好頂層設計,只有這樣,才能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李松説。(劉徵雲、莊穎娜採訪整理)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