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航母"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睡美人》在國家大劇院震撼首演[組圖]

發佈時間: 2017-11-22 12:04: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楨珂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古典芭蕾明珠《睡美人》璀璨綻放國家大劇院,“芭蕾航母”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再現頂級舞團“王者風範”。 國家大劇院供圖 王小京攝影

中國網訊 1121日晚,“俄羅斯芭蕾航母”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睡美人》在國家大劇院華美首演。在4個小時的“超長”演出中,舞團百餘位舞者紛紛登臺亮相,以一流的技術、龐大的陣容為首都觀眾們奉獻了一台精美絕倫的古典芭蕾大戲,同時也將2017國家大劇院舞蹈節推上了一個新的高潮。

古典芭蕾舞劇《睡美人》是音樂巨匠柴科夫斯基與著名芭蕾舞編導彼季帕的珠聯璧合之作,被譽為“19世紀古典芭蕾的百科全書”。該劇189013日在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首演面世,此後就再未離開過國際舞臺。由於原始版本長達4小時之久,所以近年來國內外觀眾所看到的馬林斯基版《睡美人》往往是刪減版本,而此次中國之行,馬林斯基首次帶來了《睡美人》4小時完整版,無疑表現出了這座頂級舞團的十足誠意,舞團演出總監尤裏·法捷耶夫表示:“應國家大劇院要求,我們首度在中國上演完整版《睡美人》,讓大家有機會像100多年前的觀眾那樣可以最準確、最完整地理解這部作品的奧妙。不太謙虛的説,世界上也只有有實力的舞團才能夠帶來這樣一部完整版《睡美人》,馬林斯基這次的演出對於觀眾來講可以説是一種極為難得的享受。”而提及此次與國家大劇院的合作,法捷耶夫也肯定表示:“因為《睡美人》的舞美道具非常龐大,舞團與樂團共達200人之多,所以在此之前我們也擔心合作是否可以順利進行,但事實告訴我,國家大劇院從各個方面都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協作,《睡美人》能夠順利上演與他們的配合是絕對分不開的。”據悉,此次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睡美人》在國家大劇院的上演也是其中國巡演的唯一一站。

在馬林斯基交響樂團指揮阿歷克謝·萊普尼科夫的執棒下,《睡美人》的首演大幕徐徐拉開,流光溢彩的拱門廊柱、身著華美服飾的國王與王后、氣勢磅薄的音樂伴奏,將觀眾們一下拉回到17世紀的法國宮廷,置身於熟悉的童話情節當中。在序幕中,演員們首先以啞劇表演形式向觀眾們“陳述”了故事的開頭——國王和王后喜得公主,他們列了份名單邀請林間仙女前來慶祝。之後,在神秘、柔和的華爾茲伴奏中,紫丁香仙女與溫柔、活潑、慷慨、勇氣、無憂五位仙女分別出場,共同跳起優美舒展的《仙女華爾茲》,使觀眾們如置身芬芳的花園中,如夢似幻,美好純真。緊接著,仙女們伴隨莊重的慢板音樂向襁褓裏的奧羅拉公主施以祝福,並跳起著名的《仙女變奏》,其中最後一位出場、由二級獨舞葉卡捷琳娜·切比奇娜飾演的紫丁香仙女,更是以其高超的技藝在開闊宏大的音樂伴奏下,完美的塑造出紫丁香仙女的“正義使命”。

序幕結束,第一幕開啟,20年之後奧羅拉公主長大成人,此時舞臺上的宮廷布景更顯氣勢恢宏,耀眼奪目的三層噴泉十分顯眼,彰顯著《睡美人》這部舞劇的“華麗”盛名。在這一幕的伊始,16對男女農民與12對小童就跳起著名的《花環華爾茲》,如此盛大的場面在任何一版《睡美人》演出中都極難實現,這也更彰顯了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天團風範”。此後,由一級獨舞安娜斯塔西婭·馬特維延科飾演的奧羅拉公主與來求愛的四位王子跳起著名的《玫瑰慢板》,舞蹈的舞姿造型、空間調度、連續4次性的動作重復都錯落有致,彬彬有禮,卻也體現著公主因未尋找到真愛而封閉的內心世界。安娜斯塔西婭完美完成了這段高難度的舞段,體現了其自身高超的技巧和深厚的芭蕾功底,塑造了觀眾心中完美的“睡美人”形象。但美好的童話也有破滅之時,第一幕結尾,公主被邪惡巫女遞來的紡錘刺破手指,整個王國陷入沉睡當中,舞劇的音樂悲愴而嚴肅,無不令人憂心難過。

100年過去,童話般的森林開啟了第二幕。德西雷王子的飾演者、備受中國觀眾喜愛的首席明星弗拉基米爾·什可利亞洛夫也終於登臺與觀眾見面,帥氣迷人的外形、青春活潑的舞步,弗拉基米爾將一個活力四射、渴望愛情的王子塑造得惟妙惟肖。之後,在紫丁香仙女的指引下,王子與公主的幻影相遇,二人在慢板伴奏下,跳起一支富有濃郁浪漫主義色彩的雙人舞,也正是這支舞和這次相遇,指引著王子最終戰勝了邪惡巫女,找到了那座塵封百年的宮殿,以輕柔一吻喚醒了沉睡中的公主。至此,整部舞劇也迎來了她的圓滿結局——第三幕盛大熱鬧的婚禮情節。在莊嚴的進行曲中,前來為王子公主道賀的嘉賓紛紛登場:以紫丁香仙女為首的六位仙女、藍鳥與弗洛琳娜公主、小紅帽與大灰狼、穿靴子的貓……舞劇打破了時空界限,將觀眾們所熟悉的童話人物紛紛“請到”現場,他們跳起屬於自己的變奏和童話舞段,將觀眾迅速帶回到童真時代。之後,王子與公主又跳起大型的《婚禮雙人舞》,兩位主演在旋轉、大跳等動作中展現出了優秀芭蕾舞演員最舒展的肢體之美,體現了真愛戰勝一切的力量。最終,公主、王子與賓客們在瑪祖卡舞曲的伴奏下以自己的代表舞段與觀眾一一道別,這部長達4個小時的古典芭蕾大戲也緩緩落下帷幕,但舞劇雖結束,那段關於童年時代的回憶、關於美好愛情的嚮往卻在每一位觀眾心中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跡。

據悉,舞劇《睡美人》將演出至23日,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新生力量二級獨舞雷娜塔·沙基羅娃、一級獨舞菲利普·斯捷平將在22日晚的演出中分飾公主與王子;弗拉基米爾的夫人、二級獨舞瑪麗亞·希琳金娜則將搭檔一級獨舞亞歷山大·謝爾蓋耶夫在23日為觀眾們帶來精彩表演;而一級獨舞克裏斯蒂娜·莎普朗也將在這兩日中出演紫丁香仙女一角,再現2015年《舞姬》演出中的迷人風采。

演出之外,20日下午,為帶領觀眾深入了解《睡美人》這部古典芭蕾明珠,走近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藝術世界,國家大劇院還特別邀請到舞團演出總監、芭蕾指導尤裏·法捷耶夫與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長、舞蹈理論家歐建平,及舞劇的三位主演克裏斯蒂娜·莎普朗、雷娜塔·沙基羅娃、菲利普·斯捷平幾位嘉賓,進行了一場頗具意義的對談活動。對談中,總監法捷耶夫從馬林斯基劇院角度對《睡美人》作出了評價:“馬林斯基是《睡美人》的首演地,而我們與其他舞團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我們的傳統——每個演員都會把對角色的理解和表演心得傳遞給繼任者,這種表演傳統的傳承可能是任何一個上演《睡美人》的劇院都不具備的,只有作為首演地的馬林斯基劇院才能做到在100多年的時間裏保留這種傳統。”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