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塑像在美國舊金山揭幕[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9-24 08:50:0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美國舊金山灣區多族裔民間社團“慰安婦”正義聯盟22日在舊金山市聖瑪麗廣場揭幕一組“慰安婦”塑像,紀念在二戰期間被迫為日本軍隊提供性服務的各國“慰安婦”。這組塑像包括一尊以首位公開講述個人經歷的南韓“慰安婦”金學順為原型的塑像,和一尊中國、南韓和菲律賓三名“慰安婦”少女手拉手的塑像,均為真人大小。  新華社記者馬丹攝

 

新華社舊金山9月22日電(記者馬丹)美國舊金山灣區多族裔民間社團“慰安婦”正義聯盟22日在舊金山市聖瑪麗廣場揭幕一組“慰安婦”塑像,紀念在二戰期間被迫為日本軍隊提供性服務的各國“慰安婦”。這是第一組在美國主要大城市設立的“慰安婦”紀念物。

這組塑像包括一尊以首位公開講述個人經歷的南韓“慰安婦”金學順為原型的塑像,和一尊中國、南韓和菲律賓三名“慰安婦”少女手拉手的塑像,均為真人大小。

在揭幕儀式上,“慰安婦”正義聯盟聯合主席、舊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郭麗蓮説,這組“慰安婦”塑像意義重大。她説,日本想把塑像拆除,而我們想建造更多。日本有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本領導人等每年祭拜甲級戰犯,而我們紀念的是“慰安婦”受害者。

來自南韓的89歲“慰安婦”倖存者李容洙以及本地各界各族裔人士300余人參加了揭幕儀式。許多人致辭,表達了對設立“慰安婦”塑像的支援和呼喚和平、正義的心聲。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也出席了揭幕儀式。他發表講話説,強徵“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對中國、南韓等多個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舊金山‘慰安婦’塑像如同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廣泛存在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紀念碑一樣,目的就是要提醒人們勿忘歷史,就是要讓世界人民充分認識侵略戰爭的殘酷性。”

這組“慰安婦”塑像的落成歷時2年。據“慰安婦”正義聯盟説,這是舊金山灣區華裔、韓裔、菲律賓裔等不同族裔的支援者和志願者同心協力的結果。“慰安婦”正義聯盟面向全球徵集“慰安婦”塑像設計方案,籌募了數十萬美元用於建造和豎立塑像。

2015年9月22日,舊金山市議會一致通過關於支援在本市公共場地設立“慰安婦”紀念物的決議案。舊金山灣區約40個多族裔民間社團組成“慰安婦”正義聯盟,支援並落實該決議案。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