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佈庫布其沙漠生態財富報告

發佈時間: 2017-09-11 23:00: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9月11日鄂爾多斯訊(記者韓琳)今天,聯合國環境署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召開的第13次聯合國防治荒漠化締約方大會上正式發佈了《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評估報告》。《報告》認為,中國治理、修復庫布其沙漠創造的生態財富價值5000多億元人民幣。

據悉,這是全球首部由聯合國官方撰寫併發布的生態財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也是聯合國和國際社會認定的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首個案例報告。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中國治沙辦副主任賈曉霞、聯合國環境署經濟學家奧利維拉等出席了發佈儀式,與會100多名代表見證了這份報告的發佈。

庫布其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七大沙漠,也是京津沙塵暴的重要來源地。根據環境署的《報告》評估,庫布其沙漠共計修復綠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固碳1540萬噸,涵養水源243.76億立方米,釋放氧氣1830萬噸,創造生態財富5000多億元人民幣,帶動當地民眾脫貧超過10萬人。而國家林業局公佈的報告則顯示,通過綜合治理,庫布其沙漠的生態狀況明顯改善,沙塵天氣減少95%,生物種類增長10倍,年降雨量由不足70毫米增加到300多毫米。

在報告發佈儀式上,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第一個發表致辭,他説:“庫布其模式的成果可以説是全中國的一個楷模。我們可以看到沙漠不再是一個問題,他們把沙漠當作一個改變機會的來源,我們看到利用沙漠實現人民的脫貧,發展當地經濟,同時還可以發展當地的綠化。我們需要全世界的群策群力,照顧好我們的人民、地球,我們完全可以實現這一點。”

中國治沙辦副主任賈曉霞認為,這裡的模式不是簡單的資本投入和産出模式,而是PPP模式的拓展。這個創造財富的模式是我們在半個世紀以失敗教訓、成功經驗綜合起來創造出來的模式。今天很高興看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把企業的模式以國際化的語言表現出來,讓更多的人來理解這一模式,有了更大的推廣價值。億利資源是荒漠化公約國際的合作夥伴,有這樣的合作夥伴,我們才能探索經驗,大家共同分享。

聯合國環境署經濟學家奧利維拉對報告認定的庫布其模式成果做了解讀,他説:“29年, 1.86萬平方公里的沙漠現在已經轉變成了經濟發展和減貧的巨大寶藏,背後的商業模式的確值得分享和探索。在庫布其案例中,關鍵點在於:著眼于長期發展,而且不僅僅關注土地本身,更應該創造出一種合作共贏和全方位的發展模式。現在,庫布其沙漠每年已經能夠創收12億人民幣。20年累計下來已經創造了5000億的經濟效益,這是非常令人讚嘆的成就。在新加坡和中國,還有在世界各地都應該進行推廣,而且它具有實際的落地意義。在上世紀80年代庫布其治理真正開始的時候,每人平均收入大概只有800元人民幣,現在已經達到了1.78萬人民幣。我們看到學生們可以回到學校上學,人民找到了工作,經濟形成了良性的迴圈,這是非常值得稱讚的成就。我們看到王主席也有遠見卓識,希望把這個目標再翻一番。如何讓土地養活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提升生活水準,提高他們的生活收入,這才是治理荒漠化應該遵循的模式。”

世界未來委員會全球總幹事雅各布·馮·岳克斯庫爾就庫布其模式帶來的啟發談了兩點建議:首先,制定相關的政策。我們希望和世界範圍內的政策制定者合作,讓他們更好的照顧本地政策的需求和關鍵地方的需求。法律不光是執行,還要做強勁的勢頭。第二、要有激勵政策,稅收、法律激勵政策。我們要把這種激勵政策做出來,把資金、資源成為回報,因此,我們考慮做一種具有耐心的資源投入。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報告發佈儀式上致辭時將庫布其模式總結為兩句話:“第一句話:通過公私合作夥伴關係,環境改善,企業賺錢,發展可持續。第二句話:把綠起來和富起來相結合,把生態和産業相結合,把企業發展和沙漠治理相結合。庫布其的成功,庫布其的成果,得益於我們習近平主席生態文明的重要戰略思想的指引。庫布其的成果是習主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的一個生動實踐。”

王文彪還特別強調:“我認為習主席的生態文明重要戰略思想可以造福中國100年,造福世界100年。我認為,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共識,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識。”

據悉,早在2013年2月,聯合國環境署第二十七次理事會就通過了《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標誌著國際社會對中國理念的認同和支援。同年8月,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加入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的主辦方。同時,自2013年起,聯合國多位荒漠化防治權威專家對庫布其4年多深入、系統評估的最終結論,也為備受矚目的庫布其沙漠再添“世界紀錄”。作為人類歷史上唯一被大規模成功治理的沙漠,全球唯一被聯合國授予“生態經濟示範區”的沙漠,全球首部沙漠生態財富報告的發佈,也讓庫布其成為全球首個被聯合國和國際社會認可的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案例。

聯合國環境署發佈的《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評估報告》及王文彪所著《沙漠經濟學》。(韓琳 攝)




1   2   3   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