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號在西太卡羅琳海山實施人類首次科考[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8-15 10:29:5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8月14日,起吊裝備將“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吊出船舷外。

當日,中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搭載的“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在西太平洋下潛考察卡羅琳海山。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新華社“科學”號8月15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14日對人類從未探索過的西太平洋卡羅琳海山進行首次科學考察,採集到豐富的生物和地質樣品,其中包括一株罕見的淡黃色海綿以及有永恒愛情象徵的偕老同穴海綿。

海綿是多細胞動物中最原始而簡單的一個類群,雖然經歷幾億年的進化,組織器官仍然沒有分化,沒有口和消化腔,一般呈瓶狀、圓柱狀或高腳杯狀,體壁表面有很多進水孔。一些海洋生物喜歡在海綿內棲居。

記者在採樣籃內看到,一株約80釐米高的淡黃色海綿最為引人注意。科考隊員表示,這麼大且有顏色的海綿非常少見,一般海綿都是白色。

採集到的一株偕老同穴海綿高約50釐米,擁有精緻的白色網路狀形體,表面有晶體的刺。偕老同穴這一名稱的由來和一種名為“儷蝦”的小蝦有關。這種小而纖弱的蝦在很小時,常一雌一雄從海綿小孔中鑽入,生活在海綿中既安全又能得到食物,隨著小蝦長大,它們在海綿體內再也出不來,成對相伴生活,直至壽終,因此人們把這種海綿稱為偕老同穴。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偕老同穴海綿是永恒愛情的象徵,其幹制標本也被作為定情信物送給心上人。

本次下潛中,“發現”號還採集到了海膽、鎧甲蝦、海葵和珊瑚等生物樣品。

科考隊員介紹説,“科學”號搭載的“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對卡羅琳海山南麓的部分區域進行了精細考察,最初下潛深度約1500米,隨後逐漸向上爬,發現的生物也越來越多。在7個多小時的作業中,“發現”號採集到了20多個生物樣品、兩塊岩石樣品和深海水體樣品等。

海山又稱海底山,是指從海底計高度超過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卡羅琳海山位於地球最深處——馬利亞納海溝南側,雅浦海溝東側。

據“科學”號獲得的最新地形掃描數據,按50米等深線計算,這座海山南北向長約15海裏(27.78千米),東西向長約5海裏(9.26千米),實際面積是海圖測算面積的5倍多。海山最高處距海平面約28米,山頂部是一個橢圓形盆地。

“科學”號正在執行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專項“熱帶西太平洋海洋物質能量交換及其影響”中的2017年卡羅琳海山航次,于8月7日從深圳起航,計劃9月3日返回國內。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