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建所90週年紀念活動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 2017-07-20 19:06: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中國網7月日20訊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于18日在京舉辦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研討會暨經濟研究所建所9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本次會議標誌著經濟研究所正式啟動建所9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院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王偉光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副校長劉元春,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經濟研究所老所長劉國光及歷屆經濟研究所老所長趙人偉、張卓元、劉樹成、裴長洪,中國社會科學院各職能局、經濟學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院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等單位的負責同志,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朱玲,經濟研究所現任所長高培勇,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王立勝和副所長朱恒鵬,經濟研究所全體在職與離退休老同志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經濟研究所建所90週年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立勝主持。

王偉光在講話中表示,經濟所即將迎來建所90週年,這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國經濟學界的一件大事。他説,在中國經濟學界,經濟所被稱為老所、大所,涌現了一大批經濟學的大家和名家,奉獻了一大批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建設具有重大影響的研究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院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王偉光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王偉光對經濟所的未來發展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指導地位。第二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開創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貢獻智慧。

王偉光強調,希望經濟所把學好、用好、闡釋好《習近平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作為經濟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加強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為黨和國家建設發展大局服務。

高培勇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以及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週年所發的賀信,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做出了全面部署,並指明瞭具體方向,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一宏偉事業的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構建既是一條主線索,也應當成為著力點和著重點。因此,這也是當今中國經濟學界面臨的一項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摘編》一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不僅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而且為我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的國家級專業研究機構,作為中國歷史上成立時間最早、影響最為深遠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一宏偉事業是經濟所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天職。

高培勇還表示,經濟所人要在認真學習領會《摘編》精神的基礎上,以建所9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為契機和抓手,全面提升經濟所人的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和使命感,紮實推進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工作。因此,本次會議不僅是《摘編》一書的研討會,也不僅是經濟所建所9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而且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動員會。

劉國光在發言中,回顧了他與經濟所長達46年的深厚淵源,表達了他對經濟所的深厚感情和關切,也對經濟所開展的一系列有意義的活動,包括這次為創所90週年的紀念活動啟動儀式錶示了歡迎支援。他表示相信經濟所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優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構建中做出應有的貢獻。

張卓元回顧了經濟所老所長孫冶方治所的三條經驗,首先是重視理論聯繫實際。二是大力提倡標新立異,向傳統的理論發起挑戰;三是用編寫《社會主義經濟論》的任務帶學科帶隊伍。張卓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號召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是交給中國經濟學家的重要任務,希望經濟所在構建中國特色社會政治經濟學的過程中,出精品,出人才。

裴長洪在發言中表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是當代馬克思主義。《摘編》一書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是我們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命題,每個學科都可以以此為指導來深入進行學科研究和學科建設。我們要抓住十八大以後更加重視理論經濟學的機遇,繼續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更大的努力。

黃浩濤在致辭中表示,經濟所是我國經濟學研究重鎮,在我國學術理論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中國國情出發,以科學態度探索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客觀規律,這樣的研究工作可以説是發端于經濟所,並以孫冶方等同志為突出代表。特別是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經濟所的科研人員以對黨和國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思想之先聲,堅持改革方向,直面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以深入的紮實的科學研究推出了大量的高水準的理論研究成果和決策諮詢成果,産生了重大的和獨特的影響。他希望經濟所把近90年形成的優良傳統,包括研究所建設和治理的寶貴經驗,前輩學者對於學術追求的嘔心瀝血、人格魅力等等彌足珍貴的豐厚的精神財富,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也希望經濟所人能把《摘編》一書中所充分體現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確立堅定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論自覺和科學的思維方法,運用於經濟科學研究,作出無愧於時代的新貢獻。

王一鳴在致辭中表示,經濟所是我國現代社會科學研究發源地之一,在中國經濟學界應該説很少有像經濟所這樣有悠久歷史的研究機構。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所可以説在我國經濟研究領域發揮著領軍作用,曾經在一個時期扮演著學術研究中心的角色。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特色的經濟理論建設到了一個新的重要時期。如何在豐富多彩的實踐基礎上,探索構建適應時代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學新的理論架構和話語體系,作為我國經濟學領域的領軍機構,經濟所承擔著重要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命題,這些理論命題也要求經濟學繼續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時代的新的回答。比如,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理論,新常態在未來會表現出哪些新的特徵,對中國中長期發展有哪些深刻影響,如何用新常態的大邏輯來研判形勢,謀劃發展。又如,新發展理念,我們怎麼從經濟理論上去進行概括總結,指導中國的發展實踐,破解經濟發展中的難題。又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框架,怎麼根據實踐的發展進一步進行理論探索和深化,不斷豐富理論框架,強化理論的支撐等等。總之,中國經濟正經歷著深刻複雜變化,也正在進行著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時代呼喚思想解放,需要理論創新。經濟所應該也能夠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成就新的輝煌。

劉偉在致辭中説到,經濟研究所從成立到現在已經走了90年,之所以受到尊重,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紮根中國大地,堅持從中國民族、社會進步的需要出發,始終關注和解決落後的中國如何發展的問題,儘管歷經坎坷,但始終一以貫之。它擁有群星璀璨的學者,這些學者滿懷對祖國的抱負和責任感,他們的精神傳統是經濟所的財富,也是我們永遠不能忘懷,要始終堅持和繼承的。今天的中國逐漸強大起來,中國的經驗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尊重,為中國的經濟學者構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豐富的實踐基礎,同時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我們應當抓住這一歷史機遇,不能辜負國家給我們提出的要求和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國社會發展的潮頭上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總結中國的實踐,形成了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系列論述,尤其是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論述,給中國的經濟學者帶了一個好頭。因此我們要一起努力,相信下一個90年,中國的經濟學會有一個了不起的成績和地位。

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家勇在發言中結合《摘編》一書的重要論述,探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若干基本原則,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蘊含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系列重大命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是系統研究如何發展社會生産力,在此基礎上實現社會主義生産目的,應該圍繞這一核心展開其基本理論框架和邏輯體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個重大命題,需要深入探討,重點研究“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機結合的內在機制和實現途徑,以發揮社會主義與現代市場經濟的雙重優勢。

朱恒鵬以《共用發展,國家共同體與社會保障》為題,分享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用發展理念和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有關論述的心得,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為理論基礎,指出,社會保障制度是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核心制度安排,它既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要求,也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體現;既是現代國家共同體的一個實現形式,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一種實現形式。中國基本國情是大規模人口流動常態化,如何讓流動人口特別是農民工共用發展成果,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是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過程中必須要回答的問題,需要對我們的社會政策和社保政策進行認真的研究。

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魏眾結合《摘編》一書和經濟所的發展歷史,指出,經濟史、經濟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義就在於幫助“判斷我國經濟所處的方位、發生的變化”,“保持堅定自信和戰略定力,朝著正確方向穩步前行”,立足中國,探尋經濟發展道路。而經濟所長期以來逐漸形成的研究傳統如收入分配、扶貧、包容性發展以及公共政策等,正是對共用發展理念和社會公平正義的回應。在中國從計劃到市場的經濟轉型過程中,經濟所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就開始了對市場機制問題的探討,在近40年的時間裏,更是為經濟轉型貢獻了大量的思想和智慧。回顧歷史,經濟研究所始終站在中國經濟發展道路探索前沿,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展開研究工作,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的立場,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體系。

在當日舉行的經濟所建所9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上,王偉光院長與各位嘉賓和經濟所歷任所長一起為啟動儀式揭幕。經濟研究所新的形象識別系統首次亮相。同日,經過了全面改版的經濟研究所新網站也上線運作。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