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美國駐華使館舉辦講座 專家介紹艾滋病毒檢測

發佈時間: 2017-07-19 16:37: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婉露  |  責任編輯: 孫婉露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美國駐華使館舉辦講座 專家介紹艾滋病毒檢測

中國網7月19日訊(記者 孫婉露)18日下午,美國駐華大使館舉行講座,來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公共衛生領域專家Jeane Davis和Colin Shepard博士,介紹了艾滋病毒檢測的歷史、目前艾滋病毒檢測的方法和在美國的諮詢服務等。

據悉,艾滋病在30多年前被命名,它作為一種快速致命的疾病,曾一度被認為是“死刑”,但現在,艾滋病已經成為一種可控的慢性病,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如果得到適當治療,可以長期正常生活。而艾滋病預防和控制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就是開發可靠、準確的艾滋病病毒診斷試驗。

用什麼體液進行艾滋病病毒檢測?

Jeane Davis女士介紹到,血液、血漿、口腔黏液、尿液,以及手指末端採血,都是可以用來檢測的體液。其中口腔黏液和手指血液是可以做快速檢測的,即居民在社區甚至在自己家裏就可以進行測試。

Jeane Davis提到,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民眾對艾滋病的傳播有誤解,口腔黏液測試尋找的是抗體,而不是説病毒會在口腔黏液中出現,所以口腔黏液不會傳播艾滋病病毒。檢測抗體也是一種方式,但現在多采用抗體和抗原相結合的檢測方式。

什麼樣的人群感染艾滋病風險更高?

Jeane Davis説,疾控中心確實提倡18-64歲的所有人都去檢測,一生之內至少要檢測一次,但是他們也會推薦重點人群每年都去檢測。

就美國來説,感染率更高的還是同性戀和雙性人士,因此美國疾控中心努力通過宣傳活動等,讓這些人群能夠使用安全套,採取更有保護的行為,來阻斷艾滋病傳播,並且建議一些具有更高感染風險的人群每3-6個月就去檢測一次。

據悉,從艾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到血液中産生足夠量的、能夠檢測出的艾滋病病毒抗體,中間有一段“窗口期”。目前,隨著檢測技術敏感性的提高,窗口期的時長從以前的3個月已經縮短至2-6周左右。儘管如此,Jeane Davis還是建議高風險人群經常檢測。

在哪可以進行HIV檢測?

據了解,中國與美國類似,一些HIV快速檢測在社區就可以進行。北京自2015年起,所有社區均可快速檢測艾滋病病毒。

此外,現在還有更先進的家庭檢測的方式。例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2012年批准了一種口用艾滋病病毒檢測器,居民自己在家就可以進行艾滋病篩查,20分鐘就可以拿到結果。

如果居民希望獲得更加專業的艾滋病檢測,還可以通過手機App了解所在地區的檢測點在哪。Colin Shepard博士稱,一般會鼓勵大家到疾控中心檢測,因為醫院檢測會收取相應的費用,而在疾控中心可以獲得免費的高品質的檢測。

據了解,剛剛過去的6月27日是美國的“全國艾滋檢測日”。因此,美國駐華使館和美國疾控中心此次活動的目標,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狀況,提高諮詢和檢測的覆蓋面,讓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治療和關懷。

美國疾控中心公共衛生專家Jeane Davis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