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蔡冠深主持中總“香港高峰論壇” 林鄭月娥主禮

發佈時間: 2017-07-13 10:07: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佟靜  |  責任編輯: 佟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7月11日,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在香港主持第三屆“香港高峰論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謝鋒特派員應邀擔任主禮嘉賓。據悉,此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共同舉辦。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致辭中表示,東亞區域經濟迅速發展,已成為環球經濟增長重要動力,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可發揮“ 超級聯繫人”角色,引領東亞經濟邁向全方位合作發展。

作為慶賀回歸20週年的主要活動之一,以“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創新思維、迎新機遇”為主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和包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多位來自東盟國家的部長級官員,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本地及東亞地區商界領袖,專家學者等近千人,匯聚一堂,共同分析東亞區域經濟最新發展,探討區域經貿合作的前景和機遇,以及香港在促進區域合作的角色定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與蔡冠深博士步入會場

蔡冠深料港提前入“東盟10+1+1自貿區”

蔡冠深博士透露,香港與東盟10國及中國內地落實“東盟10+1+1自貿區”協定,有可能從預期的今年11月,提前到9月簽署,從而為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10+6自貿區”談判,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總會長蔡冠深在第三屆“香港高峰論壇”上致辭

多年來全力協助香港推動與東盟10國進行“東盟10+1+1自貿區”的中總會長蔡冠深,有“香港的東盟先生”之稱。他向傳媒強調,在全球經濟一體化挑戰及“一帶一路”發展框架下,深化區域合作勢在必行,“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當然不能置身其外。”

他認為,香港成功加入“東盟10+1+1自貿區”,以至將來進一步加入“10+6自貿區”,即東盟10國加上中、日、韓、澳洲、紐西蘭、印度,這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為香港開拓巨大的經貿腹地,從而為香港自身的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無限的商機。

區域合作發揮港獨特功能 自貿協定帶動「港東」投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強調,現時亞洲仍然是全球經濟“強而有力的增長引擎”,東盟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在香港20大貿易夥伴中,東盟國家佔了五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超越傳統地緣政治,東盟國家亦積極參與。她認為,香港必須加強自身聯繫角色,借助本港獨特地理位置、基建、物流及專業服務等優勢,扮演“中國內地與世界門戶”的區域樞紐角色。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正在加緊處理香港和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藉貨物、服務和投資的交流,強化彼此間的經濟聯繫,“再加上 CEPA,就可提供一個堅實的平臺,去促進香港與東盟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她進一步力陳香港的其他優勢,指出香港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再加上世界級的基建、國際網路、金融專才 和專業服務的支援,令香港成為地區的物流、商業、貿易中心。 此外她表示,面對新的經濟增長機會,包括“一帶一路”所提供的機遇,香港會繼續服務和支援東盟企業去融資集資。

商務部:支援香港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博士應邀擔任專題午餐會主講嘉賓,並指出,東亞是推進當今世界區域合作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區內各個自貿區的不斷發展,將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他稱,東亞更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地區,“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東亞區域合作帶來新的契機,推動東亞實現更高水準的區域合作發展。

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將可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的橋梁作用。商務部將加強與特區政府溝通協作,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展自貿協定談判、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承攬海外大型項目等方面,提供支援和幫助,使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

第三屆“香港高峰論壇”舉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九)、中總會長蔡冠深(前排左十)與與會嘉賓合影

致力促進東亞自由貿易與區域整合

論壇邀請了菲律賓貿工部部長羅蒙.羅佩斯先生、泰國商務部部長阿披拉迪.丹達邦閣下、柬埔寨商務部部長潘索薩閣下、越南工商部副部長高國興閣下、新加坡貿工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醫生、印尼貿易部部長特別顧問(國際關係)多迪.艾活先生、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執行董事王燕之先生、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女士,以及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分兩組進行對談;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先生和南豐集團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分別擔任對談主持。

與會的東盟商務部長及特區政府代表分享對東亞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的看法,並探討各地在促進投資與貿易開放等相關政策與未來發展前景。羅蒙羅佩斯部長認為,科技發展已顛覆傳統工作,東亞不同經濟體必須透過互補優勢,避免惡性競爭,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共同深化發展。多迪艾活先生亦指出,東亞國家應積極集合亞洲力量,共同面對挑戰,達致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高國興閣下表示,當地勞動力供應充足、消費市場發展蓬勃,是促進東亞區域合作的重要元素,該國政府將繼續堅持以民為本的原則,推動與東亞各地長期合作,達致互惠共贏。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