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

【走進聊城革命老區】蘇村阻擊戰:126名戰士用生命捍衛陣地[組圖]

發佈時間:2017-06-16 10:32: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董寧  |  責任編輯: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蘇村阻擊戰從當日的清晨一直打到黃昏,特三營戰士以四個排一百餘人的兵力,摧毀了敵人的合圍,擊垮了數倍于已的敵人陸空聯合攻擊,擊斃日軍四百多人,完成了軍區機關交給的阻擊任務,保障了軍區及黨政機關的安全轉移,為抗日戰爭寫下了光輝而又燦爛的一頁。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中國網6月16日訊(記者董寧)在聊城莘縣革命歷史陳列館背後,有一片肅穆的革命烈士公墓,126名在莘縣蘇村阻擊戰中犧牲的英烈忠魂長埋於此。2015年,他們被民政部公佈為英雄群體之一。

1941年初,八路軍第115師教導3旅為了掩護軍區、行署機關安全轉移,旅長楊勇及政委蘇振華命令特務三營的營部及第九和第十兩個連隊組成對日軍的阻擊部隊,在今山東莘縣蘇村對敵施行阻擊,以掩護黨政機關及其他部隊的轉移。

1941年1月17日早,特務三營營部及第九和第十兩個連隊百餘名戰士和三四百個日軍侵略者在蘇村展開激烈對戰。經過三個多小時激戰,敵我雙方均傷亡慘重,日軍誤以為我軍115師黨政機關全部在此的日軍開始大幅度增兵。

17日中午,一千多名日軍攜帶幾十輛汽車和十幾門山炮在飛機和坦克的掩護下再次向蘇村發動瘋狂的進攻,八路軍戰士分散兵力用步槍和手榴彈和日軍展開殊死巷戰,直至當日下午,八路軍共殲敵四百餘人。最後,喪心病狂的日軍釋放了毒氣彈,八路軍戰士中毒被俘。沒有找到我軍區、行署機關人員的日軍對被俘八路軍嚴刑拷打,戰士們寧死不屈,最後遭到了日軍的瘋狂屠殺,包括營長鐘銘新在內的126名戰士全部壯烈犧牲。蘇村阻擊戰最後以阻擊部隊八路軍特三營戰士的全體犧牲及日軍的慘勝而告終。

蘇村阻擊戰規模雖然不大,但它是八路軍鞏固魯西抗日根據地的重要前提。正是有了魯西抗日根據地,抗戰八年當中,魯西莘縣西部人民沒有給侵華日軍交過一顆糧食,沒有出過一個壯丁。

1  2  3  4  5  >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