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

1949開國大典閱兵[組圖]

發佈時間:2015-08-26 09:20:59  |  來源:中國軍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1949開國大典閱兵

  毛澤東莊嚴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

1949開國大典閱兵

1949年6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議決定,10月1日在北平天安門廣場舉行開國大典。

中共中央成立了開國大典籌備委員會,周恩來任主任,朱德任閱兵司令員,聶榮臻任閱兵總指揮,二十兵團司令員楊成武任閱兵指揮所主任。

開國大典的閱兵按閱兵式、分列式的組織程式進行。閱兵式在靜止狀態下進行,全體受閱部隊以天安門主席臺為中心,按序列在東、西長安街列隊,接受閱兵司令員的檢閱;分列式在行進狀態下實施,各受閱部隊依次由東向西通過天安門城樓前接受檢閱。受閱部隊按海、陸、空三軍的序列編組。海軍的一個方隊由東北海軍學校和華東海軍艦隊選調人員編成;陸軍各方隊由步兵199師、獨立207師619團和臨時編組的炮兵第4師、戰車第3師、騎兵第3師編成;空軍的一個混合飛行梯隊由華北軍區航空處所轄的P-51型殲擊機中隊、蚊式轟炸機小隊和PT-19型、L-5型教練機小隊編成。受閱部隊共1.64萬餘人。武器裝備以軍兵種為單位,按種類集中,統一編組,由輕到重,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由地面、海上到空中,使陸、海、空三軍渾然一體,形成強大陣容。

受閱部隊于七月底編組完畢,進駐北平近郊。這次閱兵訓練的時間比較短,徒步部隊的基礎訓練不足一個月,摩托、機械化部隊只有二十幾個摩托小時。受閱的騎兵部隊指戰員為了使人、馬站得穩,跑得整齊,從早到晚與戰馬滾在一起。

10月1日下午3時,剛剛就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等領導人登上天安門城樓。大會司儀、中央人民政府秘書長林伯渠宣佈開會。毛澤東莊嚴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他在義勇軍進行曲聲中親自撳下電鈕,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

閱兵式開始。朱德總司令身著戎裝,在聶榮臻陪同下,乘閱兵車先後檢閱了排列在東長安街的海軍代表部隊,陸軍的步兵師、炮兵師、戰車師和西長安街的騎兵師。

隨後,分列式開始,首先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是年輕的人民海軍方隊。接著,步兵師以 3個建制步兵團和臨時編組的衝鋒槍、輕機槍、通信、重機槍、輕迫擊炮、重迫擊炮、戰防炮、山炮各一個營的陣容接受檢閱。炮兵師以75毫米野炮、 105毫米榴彈炮、37和75毫米高射炮的陣容出現在天安門廣場。火炮由小到大,由低到高,依次前進,均用中型卡車或十輪大卡車牽引,頗為壯觀。戰車師由摩托化步兵、裝甲步兵和坦克兵各一個團編成。當戰車師進至天安門廣場時,空軍分別以雙機、三機編隊,一批批接連飛臨上空,與地面的戰車部隊遙相呼應。騎兵師尾隨戰車部隊行進。走在前邊的是 3個騎兵團方隊,而後是一個騾馬拖曳的75毫米野炮營。各梯隊的軍馬毛色整齊劃一,或全紅,或全白,或全黑,三色相間;騎在馬上的指戰員,身著草綠色軍裝,手握鋼槍,腰挎戰刀。

這次閱兵歷時兩個半小時,場面非常壯觀。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威武雄壯的陣容展現在國人面前,不僅為新中國的開國盛典獻上了一份厚禮,也給世界以震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