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名基層代表“痛並快樂著”的履職 ( 1/ 15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5-03-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我身後的這些人,正像我的衣食父母一樣,每當我出來開會,他們對我的那種期待的眼光我受不了”,面對身體的病痛,王月清更能體會……

一名基層代表“痛並快樂著”的履職

3月6日,黑龍江代表團團組開放會結束後,王月清被工作人員攙扶著最後一個離開會場,此時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清理會場。中國網 楊佳 攝影

 

記者第一次見到王月清是3月6日在人民大會堂黑龍江代表團團組開放會上。會上她時不時地調整坐姿,但每次都需要旁人的協助。王月清一身樸素的墨綠色裝扮,與同團的女性相比皮膚略黑。會議結束後代表和記者離場,工作人員開始清理場地,她才在兩位工作人員攙扶下,步履蹣跚地移出河南廳。走下大會堂東門的三十九級臺階,她又花了別人幾倍的時間。登車時,她右手握緊成拳,雙眼緊閉,此時工作人員和乘務員已靜候多時,其他省市代表班車都已返程。

王月清是一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今年49歲,是齊齊哈爾市龍江縣環衛處保潔隊隊長。

“城市美容師”的“傷”和“痛”

2001年,王月清成為龍江縣的一名環衛工人,一幹就是十四年。現在她還負責著縣城一條中心街道——正陽路八公里路段,全年無休。

黑龍江冬天高寒時間長達6個月,環境和氣侯方面原因,導致環衛工人戶外作業異常辛苦。王月清自身就是一個例子,因為長時間戶外工作,加之長期寒冷的氣候,特別是在下雪的時候也必須堅持在一線除雪,常年累月高強度的工作,讓王月清病痛纏身。會議期間接受採訪時,王月清告訴記者,“也挺難過的,擔心在這個時候能不能堅持住”。

7日下午,黑龍江代表團小組會上,王月清咬牙完成了小組發言。王月清從基層調研成果出發,提出了四個改善一線環衛從業人員待遇的建議,主要涉及補充添加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並增加相應額度的意外保險;定期為環衛工人進行健康體檢;縮小正式職工與臨時性職工的待遇差別;為農民工和特困環衛工人解決臨時性住房等問題。

“我身後的這些人,正像我的衣食父母一樣,每當我出來開會,他們對我的那種期待的眼光我受不了”,面對身體的病痛,王月清更能體會全國人大代表所賦予她的職責和使命。

對於聽會和發言,王月清同樣有著清醒的認識。她告訴記者,“我們代表有這個權力提建議,這是一個方式。通過小組的發言,讓這個小組的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因為我的呼籲,從不同側面了解和重視起來。”

11日,全國人大休會一天,王月清借此機會看病治療。“腰間盤突出,脊椎側彎”,在介紹病情時北京東四中醫院劉亞芝主任用了一個形容詞“非常嚴重”。劉主任還説,這與她長期“受寒”有很大關係,不過劉主任對治療充滿信心。

身體上的傷病可以治療,心理上的痛有時難以撫平。王月清講了一件事,“有一次,有一個業主亂倒垃圾,我們環衛工人説‘這個垃圾應該放在那兒’,我們來收,他態度很惡劣地説,‘你是個掃垃圾的,我不倒,你幹啥去?’”,這個畫面與2014年網路熱聊的話題“我們不扔垃圾,你就失業了”如出一轍。

王月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援環衛工作,在多年的實際工作中,她也確實體會到了變化。目前,龍江縣城臨街一些單位都有環衛工人臨時休息室;在清冰雪時,給環衛工人配熱牛奶和早餐;當遇到特大冰雪時,中午還給配午餐;其他還有另外一些補助。

黑龍江省去年10月開始實施《黑龍江省城市清除冰雪條例》,王月清講,“當我第一時間看到時,覺得整個神經都在動,我覺得政府能把環衛工人的日常工作作為重要日程,是國家和政府的一個關愛,期盼將來有更多保護我們權利的條例呈現出來。”

“全國人大代表”的“責”和“樂”

王月清説,作為一名基層代表,“全國人大代表”不是一個個人榮譽,這是國家和各級政府對環衛工人的高度重視,是所有環衛工人的集體榮譽。據記者了解,除了王月清,全國人大還有孫國慶、薛海英、謝智波、閆光華、陳小華等環衛工人代表,用句流行的話説,“他們為環衛工人代言,他們為‘自己’代言”。

黑龍江代表團有93名代表,作為一名環衛工人代表,王月清珍惜這個榮譽,抓住每一個機會,希望真真切切能為這個群體做些實事。她説,“我要對環衛工作負責任,我要為這些兄弟姐妹們吶喊”。

2007年,王月清當選縣人大代表,同時當選縣人大常委;到2011年當選齊齊哈爾市人大代表,201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這些年她始終堅守一線,並積極開展與環衛工作相關的調研。

剛剛成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那年,在十二屆全國人大會一次會議上,王月清建議國家將惠民政策對環衛工人給予一定傾斜,給環衛工人全面的社會保險。建議提出以後起了作用,環衛工人加入社會養老保險現在已經在各地實施。

2013年,王月清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情況提出,希望保潔工作更加現代化。之後,全國各地逐步加大對環衛機械化的投入使用力度,目前就連龍江縣縣城的主要街路,都已經全面使用大型機械作業。

2014年王月清在本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又提了四個建議,其中在龍江這個農業大縣建立花園水庫的建議,得到發改委相關部門的重視,在進一步溝通後,又赴實地考察,助推了建議的落實,起到了代表直通車的作用。

説起責任,可能沒有人能聯想到“快樂”這個詞。

的確,在接觸中王月清沒有放聲的大笑,但通過她的一言一行,都能感受到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光榮和自豪。她的“快樂”來自為千萬環衛工人、基層代表説話,展開調研反映環衛基層情況,年年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提出建議,議案能夠最終得到落實,履行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行使人大代表的權力,完成人民賦予她的使命的整個過程。歸根結底,這種“快樂”來源於對人大代表工作的激情,源於為人民服務工作的熱情,源於在履職過程中取得的成果,來自於自我價值的實現。

這些年,王月清沒有辜負全國人大各級組織機構對她的期望,做到了為政府建言獻策,實現了為基層人民群眾代言的諾言。

1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圓滿落幕,王月清穿過中央大廳,走出東大門,面帶微笑。完成好使命,行使好權力,履行好職責,她一身輕鬆。今年會議的結束,意味著新目標的開始。本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時間還有兩年,王月清走下臺階,融入到數千名代表當中……(文/楊佳 編輯/戴凡)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