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馮驥才:保護古村落 留給我們無處安放的鄉愁[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11 14:27: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 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  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中國網3月11日北京訊(記者 董寧) “最近十年,我們國家消失了90萬個村落。”馮驥才委員在接受記者採訪中,無不惋惜的説到。今年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中,馮驥才為保護古村落大聲疾呼。“古村落是另類文化遺産,留住原住民才能留住鄉愁。”

中國古村落裏遺存了大量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記錄著深刻的歷史記憶和富有地域特點的歷史生活。保護古村落,不僅僅是留下村落本身,更重要的是留下村落裏生活的人,留下傳承的民風。馮驥才説:“城鎮化越快,村落就消失得越快。遊子們邁出鄉村到大城市尋找新的生活,留在家鄉的老人們也逐漸跟著孩子移居大城市。相反,鄉村的商業建設項目卻沒有隨著人流的離去而減少。駕車到二三線城市的村落裏看看,到處是空置的房地産,滿眼是賣房廣告。當年那片綠油油的田野,新鮮的空氣,早已不復存在。這樣的故鄉,該怎麼安放我們的鄉愁?”

馮驥才委員告訴記者,去年,國務院撥款100億元,住建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財政部聯合發起了中國傳統村落保護項目,開始對各省各民族地區古村落進行全面調查認定。

目前,他們根據專家提出的一整套標準,認定了三批共2555個中國傳統村落。“凡是認定為農耕文明時期留下的重要歷史財富,都不許再動了,下一步就是為這些村落的保護制定規劃。”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