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姚明:足球經費花費與世界排名不符[圖]

發佈時間: 2015-03-09 10:56: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全國政協委員姚明。中國網記者 高聰攝影

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教育網路電視臺和中國教育手機報記者: 姚明委員,我們知道近年來您一直在利用自己的影響推廣校園籃球的項目,目前校園足球已經列入國家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內容,您是否期待著校園籃球也能像校園足球一樣上升到國家的層面?謝謝。

姚明: 剛才説到大家都很關心最近提出的足球深化改革的方案,其中校園足球作為一個非常引人關注,而且是特別重要的點被列入其中。當然作為籃球界人士,我首先表示非常嫉妒,在這一點上,我非常希望校園籃球在不久的將來,也有這樣的一份計劃可以走入校園。

我認為中國任何一種人才的基礎,任何一種人才的儲備它脫離校園都是不符合實際的,中國的校園,我相信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它的任何一種人才都應該是出自於校園的。所以我非常關注足球,關注足球的發展也關注其他體育項目的發展,特別是像籃球和足球有很多相近之處,但是我也想説一點。雖然説深化足球改革的方案已經出臺,但是裏面的細則和很多詳細的操作方法、頂層設計還沒有具體到我們可以去看懂、看清的地步,我也希望可以儘快的看到整套的計劃出臺。現在用我的理解來看,我認為它只是一個方向性的建議,並沒有披露具體實施方案的計劃出臺。

揚子晚報、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我想繼續提問姚明委員,您剛才您提到有一點點“嫉妒”,我們想請您給一點建議。因為眾所週知,中國籃球在世界上的排名比中國足球要高了很多,您覺得中國足球的發展,像中國籃球學習一些什麼?具體來説,您覺得看完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之後,您作為體育界委員,您認為中國足球為什麼燒了這麼多錢、換了那麼多主教練、想了那麼多辦法,還是沒有搞上去,您能否給一些具體的建議?謝謝。

姚明: 這是非常具體的問題,一時半會真的説不清。確實像您説的中國籃球在世界上的排名比足球高很多,但是排名不能説明一切問題,由於賽制和賽程的編排,有時候排名並不代表我們體育運動在世界上真正的排名。比如説由於奧運會的賽制,歐洲一般出四到五個球隊,實際上歐洲能夠擊敗中國隊的球隊往往不止五支,在這種情況下肯定自然會提高我們的排名,但實際上真論實力的話可能我們還會下降,這是回答您剛才的問題。

回到剛才那位記者的問題,我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脫離了校園,任何一種人才,包括體育,包括任何社會上可以看到的,包括你們記者,當我們人才的培養脫離了校園之後都是難以長久為計的,可能短時間作出一些調整,進行一些提升,但是從長久已經把這個維度放到20年、30年甚至更遠的話,都是無法為計的。非常高興可以看到足球深化改革這個方案把校園足球納入其中,我想這是非常正確的一個決定,關鍵看具體的構架,包括各自分工的工作是怎麼樣,我現在還沒有看到。

另外,像您説的,花了很多錢,沒辦成事。我最近聽説一個事,還沒有進行認真的調查研究,中國現在足球的花費經費在運動員轉會或者工資或者轉會費等等,已經排到全世界所有聯賽裏面的第四名,這和我們國家目前足球的實際水準還是有一些不符的。像剛才所説的很多東西並不是花錢能買來的,而且要知道花錢花在什麼地方,我在這兒沒有意願去説應該怎麼花錢,特別是足球方面,他們有他們的想法,但是怎麼樣花得更合理、更有效,肯定是我們研究的一些東西,對我們的管理體制提出了很大的挑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