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全國政協小組討論 委員紛紛諫言獻策[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04 16:35: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中國網3月4日北京訊(記者 楊佳)   昨日(3月3日),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會議聽取了俞正聲主席做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今天,政協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在北京鐵道大廈經濟界小組討論上,委員們紛紛對工作報告給予肯定,部分政協委員提出了履職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表達了為更好地諫言獻策的熱情。

    楊元慶委員談了一些困擾委員履職的問題,例如怎樣收集百姓關心的話題,怎樣讓提案起到效果。他建議提供一些有效的途徑方法,幫助委員們的提案起到作用和效果。楊元慶建議對委員進行培訓,例如如何提案、如何發言等。還應鼓勵委員在會前通過網際網路收集資訊。他解釋説網際網路是很能反映民生民意的重要渠道。再有就是提案提交時間過於集中在會議期間的問題。他説提案應提前遞交,工作人員應對國計民生、老百姓集中關心的問題進行梳理,在會議期間與相關的部委領導對提案進行研討。

    潘功勝委員在小組發言中同樣提到了提案集中的問題,他給出了一組數字,去年一年提案6101件,大會提案5875件,平時提案226件。他表示政協委員集中在會議上提案,而平時提案較少,這樣會讓提案存在品質問題。因為委員提建議、以及任何一項改革或政策的出臺都需要時間,提案調查和實施也都需要時間。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政協委員個人掌握的資訊和政府掌握的資訊不對稱,政府掌握和考慮的因素更多。潘功勝建議讓提案的提交和辦理方式多元化。以央行為例,每年組織一次會議,讓政協委員和央行負責人進行接觸溝通,面對面解決問題。

    當天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北京鐵道大廈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討論。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