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污染總量超工業 農村環境拉響警報[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4-15 07:28:0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彭昭之、李然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原標題:污染總量超工業農村環保警聲疾--什麼在“吞噬”農村凈土?

上圖:2013年6月8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將臺鄉一處村莊內,路邊堆放著當地農民焚燒後的廢舊塑膠農膜。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下圖:2014年5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世陽再生資源有限公司的工人用叉車將殘膜運往車間。新華社記者 李然攝(拼版照片)

中國農村環境正拉響警報。一方面,工業和城市污染正向農業農村轉移排放;另一方面,來自農業本身的污染也相當驚人:化肥、農藥等農業投入品過量使用,畜禽糞便、農作物秸稈和農田殘膜等農業廢棄物不合理處置,曾經的“田園凈土”正經歷各類污染的侵害。

目前,農業已超過工業成為我國最大的面源污染産業。“農業面源污染量大類多、分佈廣,總體狀況不容樂觀。”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説。

化肥農藥農膜:“資源”與“污染”一線之隔

道路兩旁的溝渠滿是白色的殘膜,大風一刮,樹木的枝枝杈杈都挂著成條的地膜碎片……這是記者近日在甘肅河西地區採訪時見到的景象。

在西北乾旱地區,覆膜可以控溫保墑,具有顯著的增産效果,是我國旱作農業的一項核心技術。然而,由於超薄地膜的長期使用並缺乏回收機制,大量地膜一揭就碎,殘留在農田裏,“白色革命”帶來了“白色污染”。甘肅省通渭縣李家店鄉一位在田裏撿拾地膜的村民告訴記者:“這些膜要是爛在地裏,過幾年莊稼就長不出來了!”

西部乾旱地區的白色污染只是農業面源污染的一個方面。根據農業部的一份調查,全國一些省份存在的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具體表現在:中東部省份主要是化肥、農藥過量施用造成水體環境富營養化,南方省份主要是畜禽和水産養殖過程中的排泄物對土壤和水體環境造成的污染。

“農業面源污染的最大特點是隱藏性、長期性和分散性,是農業生産各個環節各個過程中自覺或不自覺産生的。它不像工業生産上的點源污染,有問題關掉就行了,農業面源污染處理起來比較麻煩。”農業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所長任天志認為。

農業面源污染儘管嚴峻,但並非不能防治。“農業面源污染中,一部分屬資源性污染,是可以加以轉化利用的。如果措施得當,還農村一方凈土並非沒有可能。”農業部科教司資環處處長李波説。

1   2   3   4   下一頁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