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尚福林:民營銀行試點將成熟一家審批一家[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11

尚福林:民營銀行試點將成熟一家審批一家

    3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五位嘉賓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圖為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
    中國網3月11日訊(記者鄭亮)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就“金融改革與發展” 舉行記者會。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就有關民營銀行試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表示,在加強監管的前提之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設立民間銀行,第一批5家銀行的試點,將按照成熟一家審批一家的原則來審慎地推進。

    鳳凰衛視和鳳凰網記者:我們看到銀監會今年已經宣佈民營銀行開始試點了,而且我們看到頭批的試點方案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等電商資本都相當引人矚目,我們想請教這頭批的五個試點,他們什麼時候能掛牌營業?在現有的政策設計上,與現有的商業銀行有怎樣的區別?

    尚福林:在加強監管的前提之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設立民間銀行,這是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也是中改辦部署的今年要實施的一項改革項目。經過各地政府的推薦和報國務院原則同意,現在我們選擇了一些民營資本共同參加第一批5家銀行的試點工作,他們將分別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廣東開展試點。

    這次試點民營銀行,將採取共同發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説,每家試點銀行的發起人不得少於2家民營資本。現在所選的這些民營資本,僅僅是參與試點的籌備工作,下一步將按照三中全會關於加強監管和具備條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過對股東的資質審查以後,再依法申請發起設立銀行。

    這5家銀行的試點,我們將按照成熟一家審批一家的原則來審慎地推進,至於説這些銀行什麼時候能夠掛牌營業,主要取決於這些銀行的條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説,掛牌營業的時間主要還取決於這些試點銀行自身。

    關於這次試點的民營銀行和現在的商業銀行有些什麼不同,既然都是依法設立的商業銀行,就要適用同等的國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監管管理。在這個前提下,因為試點,所以還是有一些個性的特點,這些特點主要表現在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突出市場機制的決定性作用。他們要建立完全由資本説話的公司治理機制,也就是説,這些銀行要依法建立董事會、監事會、經營班子和開展業務,獨立自主地去經營。

    第二,突出特色化業務、差異化經營,重點是服務小微,服務社區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層次的銀行業的金融服務體系。

    第三,突出風險和收益自擔的商業原則,重點是要依法做好風險管控和損失承擔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説要制定“生前遺囑”,防止銀行經營失敗後侵害消費者、存款人和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第四,突出股東行為監管。重點是要依據現行的法律和法規,監管銀行和股東的關聯交易。股東對銀行的持續注資能力和它的風險承擔能力,防止試點銀行成為股東的融資工具。在這些方面,整體上講,我們還缺乏成功的經驗,所以要試點,通過試點以後,再逐步推廣。謝謝。

1   2   3   下一頁  


跳轉到

 

/ 3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