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郭鳳蓮:大宅人民的“中國夢”是“農民夢”[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10

  3月10日上午,郭鳳蓮、鐘南山、孫憲忠、王亮、崔根良五位全國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相關問題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全國人大代表郭鳳蓮。  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影

    中國網3月10日訊(記者 鄭亮)3月10日上午,郭鳳蓮、鐘南山、孫憲忠、王亮、崔根良五位全國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相關問題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人民日報社記者:郭書記您好,幾十年來,您帶領著大寨人民艱苦創業,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取得了不同的成就,也實現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想。我想請您結合您的履職經歷談一談您心中的中國夢和大寨人民的中國夢是怎麼樣的?

郭鳳蓮:我來自於一個小山村,也就是山西的大寨村。我今年68歲了,見證了我們共和國風風雨雨走過來,也見證了大寨村的歷史走過來,所以我感到,從那個時代,幾十年走過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農村,包括大寨,都是很不容易的。在那個時候,我跟著老前輩艱苦奮鬥、自力更生,把一個破破爛爛的農村改變了,用自己的雙手把它改變了,解決了溫飽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我又帶著大寨人解放思想、改革開放,調整産業結構,從農業的這麼一個角度,搞了多元化的經濟建設。從一口人不到180塊錢的收入現在上升到1萬8千塊錢,從一個村的總收入不到10萬塊錢,現在總産值達到10個億。這麼走過來以後,我的體會是,我們國家現在富強了,我們的人民也富裕了,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國人民是付出了血和汗。

我的中國夢,雖然我現在已經是花甲之年了,但是群眾對我的希望還是讓我再繼續幹幾年。我的夢想,就是希望我們要落實十八屆會議的精神,第三次騰飛。在這個過程中,大寨要有個新的藍圖,也就是要把大寨做大。大寨村不大,大寨村500多口人,怎麼把大寨村做大?就是把大寨的集體經濟板塊做大。大寨這個名字也不是工商局註冊的,是60年代毛主席送給大寨的一個金子品牌,這個金子品牌如果大寨不用,我感到就太可惜了。在我們現在這個基礎上,我計劃要把大寨做成一個大大寨,大寨的經濟要發展成大經濟,現在我計劃要立足農業。為什麼立足農業?因為大寨的本來是農業起家的,就是在農業産業方面要聯起手來做大,不僅要在大寨村裏這個小圈要放開,還要想辦法把經濟實體比較壯大的企業請進大寨,可以把有形的資産和無形的資産架起來,聯起手來發展。現在已經制定了大寨的發展計劃,就是經濟在三五年內要有一個大的騰飛,就是要實現真正的“大寨夢”。

我們“中國夢”是“農民夢”,“農民夢”伴著“中國夢”,大寨的夢是“農民夢”,也是全中國億萬農民的夢,要讓這個經濟再上一個臺階,就是立足現有經濟力爭翻兩倍,使人民的收入力爭在三兩年內再上一個新臺階,再翻兩倍。

1   2   下一頁  


跳轉到

 

/ 2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