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大學生利用暑假幫特殊兒童康復訓練 家長從質疑到點讚

發佈時間: 2014-07-04 10:25:02  |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黃軍  |  責任編輯: 楊丹

志願者給康復中心的小朋友看照片。 重慶工商大學文新學院供圖華龍網發

志願者給康復中心的小朋友喂飯。 重慶工商大學文新學院供圖華龍網發

華龍網7月3日19時40分訊(記者黃軍)剛放暑假,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社會實踐服務團就來到了渝中區丹佛兒童康復訓練中心,協助中心老師幫孩子們進行常規康復訓練,並根據他們的課程設計親子遊戲互動。記者了解到,從6月30日開始,大學生已經服務了4天,明天是最後一天。最開始,大學生遭到了家長的質疑和抵觸,但幾天社會實踐下來卻贏得了家長們的“點讚”。

大學生要來志願服務 家長從抵觸到點讚

據重慶工商大學文新學院分團委書記杜建清介紹,丹佛兒童康復訓練中心是一所重點實施0-6歲搶救性康復項目的非營利性機構,該康復中心的孩子大多來自重慶偏遠地區,家庭經濟條件較差。從去年9月開始,文新學院就陸續在幫扶該中心的孩子們。

杜建清説,起初找到丹佛兒童康復訓練中心的時候,家長們是有質疑和抵觸情緒的,家長姜女士認為實踐團是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大學生,可能不會有耐心去一直照顧特殊兒童,也有可能照顧得不夠認真細緻導致兒童們受傷。志願者們就是頂著這樣的壓力與質疑走進丹佛兒童康復訓練中心的。

事實上,文新學院關愛特殊兒童的幫扶活動已經開展了8年,很多大學生都接受過專業培訓。從6月30日至7月4日,實踐團成員們每天上、下午都要固定教學兩個半小時。成員們按照孩子們之前受訓練的基礎進行分組,通過對話、認知、繪畫、唱歌、做操等課程,刺激孩子們的感官,增強讀、寫、畫和動手能力,提高孩子溝通交流的能力。

在實踐團進行了兩天的互動教學後,家長郭女士表示,之前的擔心已經漸漸散去,看著志願者們細緻耐心的教學過程,感謝之情溢於言表。郭女士對記者説:“他們沒有來之前,我們做家長的都是和丹佛的老師一起輔導孩子,陪同孩子上課做練習,一天下來十分疲倦,畢竟歲數大了體力不是很好。他們過來的第一天我很不放心,一直在旁邊盯著看,生怕出問題,可是後來發現他們確實值得我信任。”

用鏡頭捕捉孩子純真微笑 拍攝照片225張

在同孩子更為熟悉和親近後,志願者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用鏡頭捕捉和記錄了這些特殊孩子的進步和微笑。

該訓練中心的負責人張老師説,來這裡上學的孩子都是智障和自閉症兒童,這些孩子的世界裏鮮有笑容。為了把這些笑容和成長“留住”,大學生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在不影響孩子正常康復訓練的情況下抓拍孩子們每一次珍貴的笑容,每一點小小的進步,一共拍了1000多張,有225張照片上有美麗的笑容。

“看,這是誰?”“認識嗎,這又是誰?”志願者羅毅半蹲著,指著相機裏王碩自己的照片問這個已經八歲大的女孩,王碩只是回頭笑了笑,她總是在拍照時好奇地看著鏡頭。

一天的志願服務結束後,志願者羅毅舉著自己的相機説,現在感覺相機裏裝滿了整個世界。據悉,實踐團成員將挑選部分照片沖洗出來贈送給學校和家長。

7月4日,文新學院將在丹佛兒童康復訓練中心掛牌,將其作為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文新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此前8年義務服務超萬小時的基礎上,會將關愛特殊兒童的愛心行動進行到底。

跳轉到

 

/ 1
 

文章來源: 華龍網 責編: 楊丹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