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要完成三大任務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5-16  發表評論>>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新華網圖片 江寒攝

我認為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主要是要完成三大任務。

第一個任務就是構成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升我們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也是提升我們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手段。以前我們談文化走出去,通常談往西方國家走的多,往東南亞華人圈走的多,往西走我們很少談。實際上往西走也是中國文化走出去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我覺得提出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實際上他很大程度上完善了我們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內涵,這是第一個任務。

第二個任務是構成了充實中亞合作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充實上合組織的合作內容。以前,國家行政學院提出建議召開上合組織國家的行政學院院長會議。很快得到了響應。凡是有利於上合組織合作的所有會議,外交部都會鼎立支援,是因為上合組織對中國來講意義重大,關係到我們整個西部的合作,也是我們國家唯一的參與主導的區域性組織。絲綢之路談的是産業,實際上對價值觀、對促進文化認同意義可能比經濟意義大得多,它是增強文化了解、強化文化認同提供了一個載體。通過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來強化上合組織合作,這是另外一項任務。

第三項任務就是促進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驅動文化産業發展,這是本質意義與核心意義。這一項任務又分兩方面內容,第一方面是怎麼加強和中亞國家這些國家的文化産業合作。第二部分是怎麼促進絲綢之路産業帶中國區、尤其是西北區的文化産業發展。

對外,我想提出一個理念——文化手拉手行動。此行動的真正目的是增強文化的認同。要把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公益性文化結合在一起考慮,而不是把我們的文化推銷出去。從産業角度來講,我們要致力於建立一個共同的市場,把我們的産品輸送出去,特別是要扶持一些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産業。我前幾年到青海去調研,青海有一家企業是做回族服飾,白帽子等做得非常好,僅此白帽子在中亞國家的市場佔有率達到60%,類似這樣的少數民族服飾做得很好。同時,也包括我們內地一些産品,像刺繡,在一些中亞國家銷售非常好,只要我們的産品符合當地的文化特點和當地文化需求,在當地是有市場的。

同時,可以考慮合辦一些企業、合作一些項目。比如説合拍電影、電視劇,甚至合辦媒體。比如我們新疆少數民族和周邊國家的語言是相通的,合辦電臺、電視臺這都是可能的。另外要重視文化事業,加大對中亞國家的文化産業理念和技術的培訓,包括政府官員培訓。加大文化産業遺産的保護。真正把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結合起來,這些是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對外的部分。

對內,我覺得是重點是怎麼通過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來促進西部地區文化産業發展,用一句話來概括——文化興國計劃。在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這個大的引領下面,中國西部地區文化産業發展的一個基本思考。通過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重點培育西部地區文化産業的環境、土壤、市場,這是最重要的。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對於西部地區來講,重點應該扶持一些小、優、特企業,應該是有利於文化傳承,有比較好的市場前進,有利於促進就業,有利於西部地區傳統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轉型。重點支援項目,咱們國家有支援,第一是當地文化産品的品牌化,第二軟化文化産品怎麼向市場需求現代化産品轉型。怎麼開闢向西部地區一些主題、個性化的小眾的流線,提升我們西部的本質。怎麼引入一些現代的行銷方式,來推動西部産業發展,怎麼引進人才和當地文化的管理,這些方面我覺得是西部地區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一種非常重要的事情。

總之我覺得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有兩個行動計劃組成:一個是文化手拉手,一個是文化新國計劃。這是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帶核心。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李佳
文章來源: 新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