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大學文學院志願者經典誦讀到基層[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28  發表評論>>

揚州大學文學院志願者經典誦讀到基層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正月初十一大早,揚州大學文學院文秘專業的王文傑就已經聲情並茂地在自己居住的社區裏舉辦的經典誦讀活動。這個春節,揚州大學文學院的學生們過得與往年有點不一樣。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精神,分佈在全國各地的文學院的學生們自發成立了數十個志願小分隊,利用寒假返鄉的機會,在當地開展“我們的節日”經典誦讀、書寫、舞臺展示、圖書漂流等志願服務與活動,讓知識飄揚,令翰墨飄香。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豐富了當地群眾節日文化生活,也使同學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開拓眼界、增長學識。

誦讀走訪基層,崇禮進社區

在江蘇射陽的“雙龍新村”社區,同學們通過給當地居民誦讀經典,將濃郁的讀書氛圍帶進基層,帶進社區。志願者王文傑和周菲菲朗的誦結束之後,又給周圍的老人孩子們推薦著自己帶來的經典文學作品,同時他們還向一些80後的年輕父母們推薦了適合做孩子啟蒙教材的《三字經》。“我家孩子今年五歲了,平時的時間都用來打打鬧鬧,不如教他背點《三字經》,從小懂禮貌講道理。”80後的年輕媽媽李小姐聽了推薦之後十分高興地説道。

王文傑告訴記者:“作為中文專業的學生,誦讀經典,不僅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個人文化修養,還可以讓周圍的人也重視國學這個中華民族最重要的文化載體。”

經典登舞臺,翰墨暖人心

1月20日,家住蘭州市五泉山路蘭山社區的韋榮媚和幾個“小夥伴”經過近半個月的組織策劃,一場精彩的詩詞朗誦會呈現在了社區的大舞臺上。以古老的《詩經》為開場,曹操恢弘大氣的《觀滄海》,蘇軾婉約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等一一被搬上了舞臺。今年剛上初一的王雪情不自禁地一起與志願者們朗誦了起來,“我能夠流利地背誦《觀滄海》,沒想到將其朗誦出來更有一番韻味。”

韋榮媚告訴記者:“我們通過讀、唱、吟、舞等多種形式誦讀經典,展現朗讀藝術的魅力、語言的魅力和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不僅弘揚了傳統文化,而且讓傳統文化更好看、更有‘書香味兒’,能夠讓更多身邊的人喜歡上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圖書漂流會,書香遍新春

“舊書換新書!來看看我們的圖書漂流活動吧!,我們是揚州大學文學院的志願者。”大二學生孫婷瑋熱情地開始了服務工作。正月初三,熱鬧的年味中,不大的幾張桌子前擠滿了前來換書的老人孩子,不少附近的居民聽説了這個活動,都特地趕過來給孩子選幾本書,“用舊書換舊書,這個主意真好!”居民們都感慨,“現在書價很貴,很多書孩子們看過了就閒置在一邊,著實可惜。”

“正月初三,這群孩子們就通過自己的志願服務讓‘年味兒’中帶著一股‘書香味兒’,孩子們想通過圖書漂流的方式提醒大家停下匆忙的腳步,閱讀一些經典之作來灌溉自己的心靈,這份執著的志願服務精神實屬不易。”雙橋社區副書記李陽説道。

在開學不久的成果彙報會上,揚州大學文學院院長柳宏總結道,這個春節的“經典誦讀到基層”志願服務活動將作為文學院青年志願活動的品牌深入持久地進行下去,同學們所著力營造的讀經典、誦經典、寫經典的濃厚氛圍,對於不斷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水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學們把大學裏學到的文化精髓通過自己的理解、闡釋傳播到基層老百姓那裏,讓傳統文化的魅力為更多的人所感知,展示出來當代大學生的良好風貌,活動獲得了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可,是對自我服務社會能力的一次挑戰與證明,也是對志願服務活動的文化內涵的重要提升。

(地方供稿)

文章來源: 人民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