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中國,我們究竟能做什麼?[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19  發表評論>>

霧霾籠罩下的北京西二環(2月15日攝)。爆表!爆表!爆表!元宵節以來的3天中,北京市空氣中PM2.5濃度始終保持著這樣的節奏。同時,我國33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前所未有的嚴重霧霾天氣,已不是大自然再次敲響的警鐘,而是一次更加嚴厲的懲罰。霧鎖中國,我們究竟能做什麼? 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顧瑞珍、安蓓)爆表!爆表!爆表!元宵節以來的3天中,北京市空氣中PM2.5濃度始終保持著這樣的節奏。同時,我國33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前所未有的嚴重霧霾天氣,已不是大自然再次敲響的警鐘,而是一次更加嚴厲的懲罰。

霧鎖中國,我們究竟能做什麼?

誰是霧霾“真兇”?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仁建發佈的一篇研究論文稱汽車尾氣對北京PM2.5的貢獻不足4%,引發社會廣泛爭論。儘管中科院很快作出回應,稱研究嚴重低估城市機動車排放對PM2.5貢獻率。

但該研究再次引燃霧霾頻發一年多來始終未能解開的成因之惑。到底誰是霧霾“真兇”?

“中科院的這項研究只是眾多研究中的一項,每個研究都有其特定的條件。目前關於霧霾成因的研究仍在進行中,希望公眾能夠理性看待某個特定的研究結果,不要絕對化,更不要與其他研究相對立。”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坦言,底數不清、機理不明、技術不足是制約我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瓶頸之一。

“公眾要理性看待數據,科學家更應理性一點。我們對治理的過程一直在跟進,現在的工業佈局也在發生變化。”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胡敏説,PM2.5的來源是呈現多樣性和變化的。方法上,做霧霾源解析應多用幾種方法,發揮各種方法的優勢。時間上,需要一年以上的監測,獲取大量的監測資訊,做大量的污染源分析,還要有一定的研究模型。同樣監測點的選擇也非常重要。

不容忽視的一個現狀是,我國目前面臨的大氣污染問題是發達國家近百年來經歷的大氣污染問題的集中體現,其規模和複雜程度在國際上未有先例,也沒有成熟的控制經驗可以借鑒。

環保部已開始“出手”污染源解析。根據安排,到2014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莊三個城市將首先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結果,到2014年年底,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區域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工作,解析結果將適時向公眾公佈。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冬奧會:空中技巧賈宗洋摘銅 男子冰壺進入四強[組圖]
·台灣資深藝人高淩風因血癌病逝 享年63歲[組圖]
·南韓慶州市一座度假村內講堂坍塌致多人死傷[組圖]
·泰國局勢再度緊張 反政府示威者封鎖總理府[組圖]
·廣西醉酒槍殺孕婦警察一審被判死刑 家屬欲上訴[組圖]
·全球最大二戰船舶墓地曝光 日本多艘戰艦沉沒[組圖]
·朝鮮青年舉行舞會 紀念金正日誕辰72週年
·陜西寶雞西周墓地發現51件青銅禮器 為姜姓專屬[組圖]
·郝雲獻聲都市之聲 陶晶瑩"姐妹淘心話"[組圖]
文章來源: 新華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