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霍姆斯難民開始從戰區撤出[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08  發表評論>>

首批霍姆斯難民開始從戰區撤出

2月7日,在敘利亞霍姆斯省省會霍姆斯市,一位從霍姆斯老城戰區撤出的平民在敘利亞紅新月會工作人員幫助下,坐輪椅來到政府接待廳。在敘利亞政府與聯合國方面就保證平民從霍姆斯老城戰區撤出一事達成停火協議後,首批11名霍姆斯市平民已于7日下午2時許乘大巴車從老城戰區撤出。新華社記者張迺傑攝

新華網大馬士革2月7日電(記者陳聰 劉陽)在敘利亞政府與聯合國方面就保證平民從中部的霍姆斯老城戰區撤出一事達成停火協議後,首批被困在那裏的平民7日開始撤離。

新華社記者在撤出現場看到,當地時間下午2時許,首批11名霍姆斯市平民已乘大巴車從老城戰區撤出。他們將被送往政府軍控制的地區接受安置,預計晚些時候將陸續有更多民眾撤出。大批敘軍士兵、安全人員、記者和一些平民家屬在現場等候,一些隸屬於紅新月會的救護車在現場待命。

霍姆斯省省長塔拉勒·巴拉茲當天早些時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敘政府和軍隊將就平民撤離戰區、輸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等事宜與聯合國有關機構及紅新月會等人道主義救援機構進行密切的溝通與合作。

根據協議,敘內戰雙方僅在平民撤離過程期間實施停火。巴拉茲此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全部平民撤出以後,敘軍隊將會重新包圍霍姆斯老城區以解放霍姆斯,也不會再有援助物資向該戰區輸送。

一些霍姆斯當地部族首領對媒體説,當地反對派武裝對解救受困民眾和停火事宜反應冷淡。各部族首領呼籲在霍姆斯活動的武裝分子放下武器,加入到全國和解的進程當中。

另據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對敘各方達成三日停火協議表示歡迎,並希望這一協議為即將召開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國際會議第二輪和談創造良好條件。

根據俄外交部網站消息,敘利亞方面與聯合國代表經過多日談判,在俄使館的協助下于6日達成協定,決定停火三日,為霍姆斯老城區居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聲明表示,這一區域所有婦女、兒童、55歲以上男子及傷員可以離開戰區。

霍姆斯省長期以來一直是敘內戰主要戰區之一。根據敘利亞反對派方面消息,一年半以來,共有近3000名平民滯留在霍姆斯老城戰區。在霍姆斯作戰的反對派包括“敘利亞自由軍”、隸屬於“基地”組織的“支援陣線”、其他一些伊斯蘭極端武裝團夥及來自國外的武裝分子。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中國海軍艦艇赴地中海為運輸敘利亞化學武器船隻護航[組圖]
·百年一遇大雪突襲中東 開羅112年來首次下雪[組圖]
·各國穆斯林喜迎傳統節日宰牲節[圖集]
·敘利亞:戰火中的宰牲節[組圖]
·戰火中的敘利亞兒童歡慶宰牲節[組圖]
·敘反對派一炮彈落入中國駐敘使館院內 1人受傷[組圖]
·敘反對派一炮彈落入中國駐敘使館院內 1人受傷[組圖]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涉敘化武問題的決議 [組圖]
·聯合國化武調查小組重返敘利亞調查[組圖]
文章來源: 新華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