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故事】動車體檢記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30  發表評論>>

動車入庫,地勤機械師準備進行接車作業,全神貫注地聽配件有無異音、看車下部位有無異形。中國網圖片庫 澎湃/攝

動車進入“動車養護站”,地勤機械師準備進行接車作業,全神貫注地聽配件有無異音、看車下部位有無異形。中國網圖片庫 澎湃/攝

日前,全國各地都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氛圍中,他鄉的遊子也紛紛踏上回家的旅程。此時,天津動車客車段動車運用所的400多名工作人員,仍然像平時一樣堅守在工作崗位,認真對每一列動車進行“體檢”,保障列車的運作安全,為每一位回家團圓的乘客保駕護航。

為了保障安全,動車每運作48小時或者行駛4000公里,都要進行一次一級檢修維護,而天津動車運用所負責檢修的津秦、京滬、京哈三條線路部分高鐵動車組,大部分是白天運作,所以檢修工作一般安排在晚上,大部分職工都是長年夜班。白天主要對動車進行二級檢修——按照動車走行公里數施修,即使沒有故障也要進行部件的重點檢查和維護保養。

據了解,去年12月1日津秦高鐵的開通,連接了京哈線和京滬線,貫通了東北、華北、華東地區,大大縮短了東北到關內地區的鐵路交通時間。伴隨著津秦高鐵的開通,天津動車運用所隨之開通,為動車提供停留、保養、檢修和清潔等服務,成為“動車養護站”。這個“養護站”檢測設備科技含量較高,對檢測員的技能、經驗有更高的要求,每一位動車機械師要經過極其嚴格的培訓、考試才能取得檢修資質,獨立承擔檢修任務。

春節期間,像動車機械師一樣依然堅守崗位的人還有很多,雖然他們無法回家團圓,卻成為每一位歸鄉人的“守護者”,為大家帶去了最好的新春祝福。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圖片故事】村裏的“春晚”
·【春運故事】90後美女列車長 動車隊裏的“五朵金花”
·【春運故事】高速交警的一天
·【春運故事】巡線民警的“鐵血柔情”[組圖]
·【春運故事】60歲列車長的生日之旅
·【圖片策劃】春節組曲——年味·團圓·堅守
·紐約帝國大廈舉行點燈儀式慶祝中國春節 [組圖]
·北京:長安街挂紅燈 喜迎新春[組圖]
·雙胞胎小姐妹棚戶區裏最後的春節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倫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