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寶瑞超級寫實主義蠟像把蠟像藝術推向新的高峰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01  發表評論>>
爾寶瑞的蠟像藝術作品《木刻青年》。


蠟像産生在西方,它是歐洲深厚的寫實主義傳統的産物和結晶,到目前為止,全世界能做蠟像的也只有幾個國家,在這幾個國家中也只有英國一家做得最好,成為能夠與法國的印象派繪畫、俄羅斯的芭蕾舞、美國的好萊塢電影等等世界頂尖的文化産品比肩的國家文化名片,同時也創造了賺錢比印錢還快的奇跡。正是看中了它巨大的商業價值,西方的美林公司將英國杜莎夫人蠟像公司收于旗下,成為既佔領了世界文化市場巨大份額,又以藝術形式宣揚西方價值觀的另一平臺。英國杜莎夫人蠟像館與國內外大公司攜手在全世界攻城掠地拿下眾多商業地産項目。世界上很多商家都想經營蠟像,但是,由於蠟像藝術的難度及對藝術家素質素養的要求極高,全世界能把蠟像做到合格的藝術家鳳毛麟角,商家們只好望洋興嘆。

但是在世界的東方,在改革開放的中國,有一位叫爾寶瑞的藝術家,他二十多年如一日,艱苦創業,辛勤創作,在沒有任何技術資料的條件下,不但攻克了許多蠟像技術方面的難關,而且創造了比英國蠟像更加逼真、鮮活的皮膚質感、生命感,因而刷新了西方蠟像維持了兩百年的標準,創造了“超級寫實主義蠟像”這一新的藝術形式,打破了英國蠟像無人可以超越的神話。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所創作的蠟像人物,不但比權威的英國蠟像更形似,而且更傳神,因而把世界蠟像藝術推向新的高峰。他的這種傳神,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表情生動,而是深入到人物內在精神氣質上的深刻和豐厚,是內心世界和神韻的刻畫。因此有人説,爾寶瑞的藝術是“鑄魂”的藝術。曾經有一位老紅軍説,“站在鄧小平的蠟像前,我能感受到偉人的力量!”爾寶瑞的作品征服了國內外億萬觀眾,他用作品證明了中國人在這一藝術領域的世界地位,被西方藝術家譽為“中國可以為之驕傲的藝術家”。

然而,這一切成就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或者可以一炮走紅的。20多年前,也就是在他從事蠟像藝術創作之前,爾寶瑞就已經在人物肖像創作上積累了30年的功力。他的蠟像藝術成就,來自於長期和底層人民在一起生活的體驗感悟,來自於對世界優秀文化的吸收,來自於勇於探索和創造的激情以及對高標準藝術理想的堅持。除了家人,很少有人知道,他在創作生涯中忍受了多少艱辛和痛苦,咽下了多少苦澀。他用汗水和犧牲健康換來了一件又一件令世人驚嘆的作品。20年間,他以超常的速度為全國各地的紅色旅遊勝地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博物館、紀念館創作最重要的中國革命偉人、名人200多尊,成為為國家級博物館創作名人肖像最多的藝術家。2008年由他最後完成的“歷界奧委會主席”的8尊蠟像,被國際奧林匹克總部博物館收藏,為中國藝術爭得了榮耀。20年來,爾寶瑞一邊創作,一邊研究,上百萬字的工作筆記為中國蠟像藝術積累了極其寶貴的經驗,為中國蠟像藝術作為新興的具有極大影響力的藝術産業發展起來鋪設了一條寬闊的大道。

爾寶瑞製作的的蠟像人物雷鋒。
1   2   3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