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探測器發射在即[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01  發表評論>>

12月1日上午,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二號發射塔架。 (中國網記者 李佳攝影)

中國網西昌12月1日訊(記者 李佳 鄭亮)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嫦娥三號探測器12月2日淩晨將從這裡起飛奔向月球。

此時,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正靜靜矗立在二號發射塔架上,箭體上“中國航太”四個鮮紅大字格外醒目。火箭頂部的整流罩上,中國探月工程的標誌——“半輪明月,一雙足跡”清晰可見。

據有關專家介紹,嫦娥三號將攜帶我國第一個探測器,是中國航太器首次實現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察月面軟著陸,同時,還突破了無人探測及月夜生存等多次技術,翻開我國探月工程發展的嶄新篇章。

記者在發射場區了解到,為了給這位“嫦娥”姑娘提供安全、舒適的“閨房”,今年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連續奮戰,先後建成了遠距離測髮指揮監控系統、測控指揮監視可視化系統、通信設備集中網管系統、氣象資訊網路傳輸系統,完成了包括改造光學儀器、測控設備更新換代、嚴密組織特燃特氣籌措等在內的技術改進達上百項,進一步提高了發射場的可靠性和整體發射能力。

嫦娥工程發展歷程

從千百年前的奔月夢想到探月工程啟動,再到航太器繞月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中國航太人一路走來,在太空留下了一串串堅定自信的閃光足跡——

2007年10月24 日,我國探月工程的首顆衛星嫦娥一號,從西昌啟程奔向38萬公里外的月球,邁出了中國航太的嶄新高度,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奔月夢想。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號衛星再次壯麗騰飛,為我國開展後續深空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實現我國航太器首次在地外天體表面軟著陸的嫦娥三號探測器即將從這裡再次踏上奔月征程。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