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9-11  發表評論>>

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同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大連9月10日電 1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與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實錄如下:

李克強: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各位企業家、新聞界的朋友,我很高興應施瓦布先生的盛情邀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在大連舉辦的年會。我也很高興和在座的許多新老朋友們見面,借此機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傾注的心血、給予的努力。

昨天晚上,我已經和施瓦布先生進行了一小時的討論。今天又有機會和在座的200多位朋友,來討論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今天的討論可以算是昨天討論的繼續。我願意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提問者,也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我們此次年會確定“創新:勢在必行”這樣一個主題,希望從我們這個小會場迸發出更多的力量來感染整個大會和各個分會場。謝謝各位!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我們昨晚的對話主要集中在國際經濟形勢等方面,我想今天在座的企業家會有方方面面的問題想向您提問。

義大利埃尼集團董事長朱塞佩·裏奇:2013年以來,中國經濟的增速逐漸放緩,這雖然是中國政府主動調控的結果,但同時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前景的擔憂,對此您怎麼看?

李克強:關於這個問題,明天我在達沃斯論壇年會發表演講的時候將會進行比較詳細的闡述。確實,因為國際國內多種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出現了放緩的情況,特別是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下行壓力較大。但是,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穩定宏觀經濟政策的同時,把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統籌起來。可以説,最近一段時間,尤其是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包括一些先行指標,像PMI、PPI、工業增加值、用電量、貨運量等,都出現了回升向好的勢頭。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時候,有一種選擇就是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增加赤字,放鬆貨幣,這可能會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對長期未必有利。我們的選擇是另外一種,就是保持定力,沉著應對,綜合施策,精準發力。特別是突出釋放改革的紅利,激發市場的活力,著力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使它們和穩增長有機地結合起來。應該説這些舉措目前已經見到成效。我不否認,未來我們在經濟發展中還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風險與挑戰,但是,我們有克服困難的勇氣,解決問題的智慧,更有13億人民的勤勞。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和挑戰,實現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如果説,我們當前用的是“站穩腳跟”的力量,我們的思想和精力、眼光更是朝著前方,向著未來五年、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中國要實現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有三個基本的條件:第一,中國是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遠未完成,內需尚有巨大的潛力,將會持續地釋放,發展由東向西循序推進,中國有著巨大的迴旋餘地。第二,中國在發展中的確還存在著不少體制機制上的障礙,改革依然是我們未來發展最大的紅利。潛力在一定意義上是由差距形成的,也可以説,差距就是潛力。我們通過釋放改革紅利會激發市場巨大的活力和長期發展的內生動力。第三,中國的經濟結構還存在著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經濟結構優化是我們的重大課題,也是發展的潛力所在。通過優化結構,我們可以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與效益,從而有利於增加人民的收入,刺激消費,為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提供巨大的需求與動力。

正因為有這樣的信心,所以我們面對嚴峻的挑戰,權衡利弊,沉著冷靜地採取既利當前更利長遠的措施。謝謝!

1   2   3   下一頁  


文章來源: 新華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