騾隊運輸顯神威[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4-07  發表評論>>

休息了一夜的小姚和他的騾隊又將開始艱辛的一天。

休息了一夜的小姚和他的騾隊又將開始艱辛的一天。中國網圖片庫 張光照

    近些年,騾子這種原始運力已隨老少邊窮地區的建設需要而煥發青春,尤其是在山區開發中神威大顯。

    儘管今天的道路交通已經算是發達,但畢竟還有車輛無法光顧的地方,如此也就為騾隊運輸保留了存在的空間。騾隊運輸具有低碳、廉價、高效特點,這也是它在山區建設中倍受親睞的原因。

    據業內人士介紹,騾隊運輸已經成為廣西、四川等地農民致富的專業和門路,全國每天都有數百支騾隊艱難穿梭在崎嶇的山路上,為山區重大建設項目效力奉獻。

    一個多年前就從廣西輾轉到老區金寨的小姚和他的騾隊就是活躍在全國眾多“騾子運輸隊”的真實縮影。

在老區金寨,小姚先後參與過國家“西電東輸”及地方上如通訊、電力、民生工程、旅遊景點、民政公墓等多領域建設工程運輸,均獲較好口碑。

    今年開春,小姚的騾隊又有了新的僱主,使他的騾隊得以在金寨靈山景區的建設中再顯神威。

    金寨靈山位於金寨新、老城區之間,植被完好、奇險峻秀,是被人們稱之為“天然大花園”並亟盼開發的一塊出遊熱土。但靈山海拔近千米,建築材料的運輸就成了景區開發的重大難題:修公路?勢必破壞生態;靠人工?絕無可能。

    怎麼辦?最終人們想到了騾子運輸隊:是小姚的一紙協議承諾下靈山一期工程包括黃沙、水泥、磚石等總重近500噸的材料運輸。

    自接手材料運輸以來,小姚每天都要和他的騾隊在將近3里路的陡峭山林小道上來來回回八九趟,一天轉運量可達十余噸。

    當靈山人看到汗流浹背的小姚一趟趟地上上下下、背馱三四百斤筐藍的騾子直喘大氣時,讚嘆之餘也都會心生惻隱,時不時會有人上前招呼小姚給筐藍少裝些、步子放慢些。而這時心裏感覺熱乎乎的小姚卻總是不忘解釋:“您們放心吧,我和騾子是朋友,知道它們的脾性,它們能馱、有耐力,比這陡的山路都照走”。“嘻嘻......,它們也想多為老區建設做貢獻呢。”臨了小姚還總能開上句把這樣的玩笑話。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廣西桂林漓江排筏旅遊受阻 部分水上游項目恢復
·廣西炮龍節歡樂鬧新春
·廣西貴港:7276名村幹部走進"廉政學堂"
·廣西回應確診H7N9病例傳聞:目前尚未發現
·廣西融水中學爆發流感 確診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