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實興鄉:家門口領薪 群眾展笑顏

時間:2022-05-19 09:58:43 來源 : 新華網貴州 作者 : 佚名

大家不要擠,排好隊,把各自的身份證拿好,我點到名字的,拿著身份證過來簽字、摁手印、領錢……這是近日畢節市織金縣下壩村合作社給群眾講解發工錢一個場景,與此20多個群眾在耐心的等待著領工錢同時也聊著林下務工的趣事,不時還傳來歡快的笑聲。

“從合作社開始發展林下竹蓀種植,我就在這裡務工的,今年也不另外,3月份整地開始,我就一直在基地務工,這次領得工資6000元。心情很是激動,沒想到,老了老了,還實現在家門口務工的願望,感覺這日子真是越來越甜美啦!”近70歲的周安順拿著工錢激動地説。

“我將帶領大夥繼續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利用好我們村天然的地理優勢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繼續發展林下特色産業,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賺錢,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進一步落地實,同時也讓我作為共産黨人的初心進一步得到踐行。”下壩村合作負責人周安詳介紹説。

據了解,近期參加在林下基地務工的30余名群眾,每人都領到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工資,共發放務工96776元。

據悉,近年來,為助推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實興鄉下壩村以“産業強、生態美、百姓富、幹勁足”的發展思路,圍繞産業發展“八要素”,以“大黨建”為引領,採用村社一體發展模式,利用當地的地理優勢和生態優勢實施了林下竹蓀種植,讓當地農戶享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同時,也為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注入了活力,下一步,該鄉將進一步突出市場導向,完善林下産業鏈,提升其價值鏈,進一步帶動轄區群眾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