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返鄉青年的林下養殖“生態致富路”

時間:2022-05-13 15:51:44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王麗娜

走進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富邦鄉密丫林下土雞養殖基地,滿目蒼翠,樹林裏傳來陣陣雞鳴聲。順著聲音望去,一間藍色的雞舍掩映在林間,只見樹下土雞成群結隊,有的在林間覓食,有的在枝頭小憩,有的追逐嬉戲……

“剛返鄉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在我母親的飯店打下手,後來鄉上動員我去昆明參加致富帶頭人技術培訓,在那裏我不僅系統的學習養殖技術,更是讓我找到了創業的方向——林下養殖土雞。現在主要養殖的是五黑雞、珍珠雞、大鵝等。”眼前這個皮膚白皙,有點靦腆的陽光大男孩,名叫周子航,是富邦鄉密丫林下土雞養殖場負責人,也是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富邦鄉邦奈村武裝幹事。

富邦鄉邦奈村林地資源豐富,林木茂密,有利於發展林下養殖,並且遠離群眾生活區,規模養殖土雞對村民的生活影響很小,以前沒有充分利用起來,於是我和村民承包了一片林地搞養殖。

“我採用生態散養的方式,土雞吃青草和蟲子,這樣産出的雞蛋營養更加豐富,雞肉更加緊實,加之餵養時間都在6個月以上,2017年我試養的1000隻土雞一經投放市場,即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土雞的批發價格達到了50元/公斤,比市場上的土雞售價要整整高出5元/公斤,但依然供不應求。”周子航滿臉笑意的説到。

據了解,養殖場目前存欄土雞約2500多只,日産蛋可達800枚左右,預計可創造年收入30萬元左右。現在銷售渠道已經打開,下一步周子航將繼續擴大養殖規模,把養殖産發展成為標準化林下生態雞産供銷一體化農民專業合作社。動員更多周邊群眾參與土雞養殖,帶動周邊勞動力,讓大家增收入。“作為一名年輕的村幹部我一定不辜負家鄉群眾和黨對我的信任和期望,帶領村民走出一條産業興、生態好、村民富的新路子,當好新時代‘三農’追夢人。”(王麗娜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人物訪談
品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