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仙鄉茶旅融合打造美麗鄉村新畫卷

時間:2022-05-10 14:34:15 來源 : 普洱日報 作者 : 郭春祥

“大廬山高高幾重,山雨山煙濃復濃……”4月29日,思茅區雲仙鄉“關山1919”春定價出售新聞發佈會在悅宿·山瀾酒店舉行,除了介紹“關山1919”茶葉品牌以及春茶定價外,還著力推介了雲仙鄉特色産業與茶旅融合促鄉村振興發展模式。

近年來,雲仙鄉緊抓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機遇,大力發展“康樂思茅·好在雲仙”鄉村品牌,致力於“大蘆山”本地農特産品的提質增效,在生態、有機、獨特上下功夫,緊扣“産業型、可持續、翻番”三個關鍵點,堅持以黨建引領構建組織發動、挖掘特色整合項目推動、茶旅融合促進資源聯動的“三動”模式,形成鄉村聯推“一盤棋”、政策聯謀“一條線”、上下聯抓“一股勁”的三大合力,讓大蘆山的品牌“打出來、走出去”,“關山1919”茶葉正是其中一個精品。

“關山1919”茶葉生長于思茅最高峰——海拔2154米的大蘆山,茶齡在50至200餘年間。得天獨厚的種植環境,造就了其優越的品飲感受,以及蜜香加花香的複合香氣與滿口回甘的獨特品質。

“打造‘關山1919’茶葉品牌,目的是要帶動全鄉茶産業提質增效,夯實産業基礎厚度,讓群眾腰包鼓起來。”雲仙鄉黨委書記孫山峻介紹,雲仙鄉採取“村集體+公司+農戶”合作模式,共同推進“關山1919”茶葉品牌建設。

“綠叢遍山野、戶戶飄茶香”,走進如今的雲仙鄉,不僅能品味“關山1919”的獨特韻味,還能欣賞到美妙的自然風光。為充分發揮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雲仙鄉將茶産業發展與文化旅遊産業相結合,打造蘆山村鄉村振興示範點“關山1919”品鑒體驗中心,提升“關山1919”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有序推進蘆山村官房小學有機茶體驗中心建設,並依託大蘆山“一洞、一山、一台、一峰、一岩”自然風光,精心策劃茶旅和休閒精品線路,把旅遊景點與茶園休閒觀光結合起來,使遊客在休閒中體驗茶文化,探索走出了一條茶文旅融合促振興的“體驗”新路徑。

“茶旅融合是豐厚文化底蘊與全新旅遊形態的完美結合,也是茶産業多樣化和旅遊産業全域化的生態表達。”雲仙鄉蘆山村黨總支書記、主任許文斌介紹,按照“一核帶九特”“一遊觀九景”“一寨一風格,十寨各不同”總體思路,蘆山村在鄉村特色旅遊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宜業宜遊宜居”美麗鄉村。工作中,以“關山1919”品牌打造為核心,引導群眾發展大蘆山土雞、黑山羊、本地黃牛、臘肉、當歸、青菜、小洋芋、水蜜桃、繡毬果九大特色産業;建設大蘆山“仙人洞、當歸峰、觀雲臺、品茗閣、露營地、觀佛亭、蝦子洞、三台岩子、皇帝平掌”九大景點,大力完善旅遊配套設施建設,提高大蘆山鄉村旅遊知名度,努力把蘆山村建設成為知名的鄉村旅遊景區,以及集休閒、娛樂、住宿、觀光為一體的精品旅遊目的地。

“十四五”期間,雲仙鄉還將積極踐行思茅區建設“全國有機茶産業發展標桿”的發展戰略,重點通過抓基地、抓標準、抓品牌、抓融合,全面開啟雲仙茶産業發展新征程,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記者郭春祥)

人物訪談
品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