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縣劉畈鄉:黨建引領促發展 産業興旺促振興

時間:2022-05-09 09:04:45 來源 : 新華網安徽 作者 : 王燕

近年來,太湖縣劉畈鄉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非公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不斷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黨建引領激活非公企業發展“一池春水”

為促進非公企業又快又好發展,劉畈鄉堅持黨的領導與促進企業發展有機結合,做到以黨建引領發展、以發展檢驗黨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鍛造出一支能力強、留得住、幹得好的致富帶頭人隊伍,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在劉畈鄉栗樹村,水蜜桃作為當地的主導産業之一,每年為合作社帶來三十萬元的純收入,並帶動附近八十多戶農戶增收致富。談起企業發展,安徽省黃鶴山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書盛感謝道:“鄉黨委為企業黨支部配備了一名黨建指導員,經常與我們企業深入交流,幫我們‘把脈問診’,開好‘方子’,找對‘路子’,企業才能一天一天變了‘樣子’。”

據悉,在全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召開以來,劉畈鄉聚焦“一改兩為五做到”要求,全面摸底10個非公企業的經營情況及黨組織、黨員情況,聽取非公企業黨支部的意見和建議,推動問題得到解決,並幫助企業分析把握經濟形勢、確定企業生産任務和目標、建立健全群團組織,推動企業安全、平穩發展。

企業“秘書”助力非公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

“歡迎大家來‘世外桃源’感受一下這裡的迷人風景,擁有不一樣的民宿體驗。”近日,在洪河村,太湖縣世外桃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迎來了兩位“網紅”推廣民宿旅遊。

公司負責人喻家來介紹:“為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消費體驗,企業‘秘書’給我們想了一個好點子,並幫我們聯繫到本地‘網紅’,為我的民宿推廣‘代言’,直播‘帶貨’。”

據悉,劉畈鄉創新建立企業秘書工作機制,安排鄉年輕幹部擔任非公企業秘書,深入企業調研走訪、紓困解憂,全面掌握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引導企業黨組織和黨員進一步學深悟透,以高品質黨建助推非公企業高品質發展。

經過試點推廣,企業“秘書”工作機制以陣地建設、制度保障、培訓指導以及活動載體四個方面為切入點,積極推進非公企業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切實提高了全鄉非公企業黨建科學化水準,黨企共建實現互促雙贏。

農民工返鄉創業園“築巢引鳳”帶動創業就業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劉畈鄉組織黨員幹部外出考察學習産業發展先進經驗,並邀請相關部門共同討論商定産業發展前景,為産業發展出謀劃策。

經過多方考察研究,該鄉根據本地實際,建成佔地面積8100平方米的農民工返鄉創業園,並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吸引入駐企業十余家,累計加工農産品100萬斤,提高産品附加值600萬元左右,進一步延伸了農業産業鏈,提升了價值鏈,並帶動周邊200余名群眾就近就業,成效初顯。

“劉畈鄉將繼續加強黨建引領,更好地服務企業,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劉畈鄉黨委書記方毅説道。(王燕)

人物訪談
品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