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定:“羊倌”青年的返鄉創業路

時間:2022-05-06 09:21:43 來源 : 新華網 作者 : 楊蘭 張蕓

貴州山地多的天然優勢,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發展黑山羊養殖。2021年,在貴定縣新巴鎮谷兵村,返鄉創業青年劉啟貴在家鄉開始了黑山羊養殖,走上創業致富之路。

陽光明媚的午後,在新巴鎮谷兵村的一處山坡上,放眼望去,藍天白雲,幾十隻黑山羊成群結隊,成為大山裏最靚麗的風景。常年在外打工的劉啟貴怎麼也沒想到曾經的創業夢,如今已經變成了現實。

“家裏上有老下有小,打工生活背井離鄉不能照顧到家庭,後面就回來創業。選擇黑山羊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地理位置也比較好,前景也不錯,就開始養起來。”劉啟貴的創業之路就這樣水到渠成。

2021年3月,劉啟貴與妻子商量後,拿出10多萬元購進40隻黑山羊,在劉啟貴和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很快40隻黑山羊就繁殖到120隻。

劉啟貴養殖的黑山羊,由於常年放養在山間,這些山羊健步如飛,板肉厚滿、皮毛質軟細小、瘦肉率高、味美膻氣少,肉味鮮美,已成為搶手的綠色肉食品,深受食客的喜愛。在他的精心養殖下,通過“育種、養殖、防病”的集中管理,實現了“母羊産小羊、小羊變大羊、大羊帶增收”的良性迴圈。在掌握了豐富的養殖經驗,收穫了成功的繁殖成效後,劉啟貴對黑山羊養殖的未來信心十足,據他介紹,當黑山羊繁殖到足夠的數量時,年收入可突破10萬元,比外出打工強多了。

劉啟貴作為土生土長的谷兵人,始終不忘鄉情,創業開始後一直想回饋這片哺育他的土地,帶動村民一起發展黑山羊養殖,走上增收道路已經成為他未來規劃的一部分,“想帶動周邊的村民大家一起致富,我很有信心把我的羊養殖發展得越來越好。”對於未來劉啟貴信心滿滿。(楊蘭、張蕓)

人物訪談
品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