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深化咖旅融合 煥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時間:2022-05-05 15:35:20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戴錚 李飛雷 泮平

為加速咖啡産業高質高效發展,持續提升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普洱咖啡品牌優勢,不斷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做好咖旅結合文章,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煥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佐佐咖啡屋)

走進東回鎮班利村佐佐咖啡屋,裏面坐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管理員戈娜四正忙著為遊客製作咖啡。戈娜四是土生土長的班利村人,大學畢業以後便到咖啡屋工作,經過咖啡製作培訓學習後,她現在已經會製作很多咖啡品種了,在大城市能喝到的咖啡品種,在佐佐咖啡屋也能喝到。她告訴記者,在這工作每月能有幾千元的收入,不僅能賺錢而且離家很近,非常方便。

(身著民族服裝沖泡咖啡的戈娜四)

據了解,佐佐咖啡屋于2021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其外觀建築以拉祜族傳統民居“吊腳樓”為構架,內部裝飾現代簡約,巧妙地將民族與現代兩種元素相融合,品味獨特。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不僅對這間建在村裏的咖啡屋感到好奇,更加好奇村子裏的咖啡到底是什麼滋味。大家人手一杯咖啡,聽著拉祜歌曲,感受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十分愜意。

遊客陳華飛説:“是從抖音上看到瀾滄縣東回鎮班利村開了一間咖啡屋,非常好奇開在村子裏的咖啡屋到底長什麼樣子。”

遊客王琪説:“我非常喜歡佐佐咖啡屋的建築外觀,頗具民族風,而且咖啡也很好喝,非常適合像我一樣的年輕女性來這邊拍照打卡。”

(佐佐咖啡屋外觀)

佐佐咖啡屋建成以後,産生了較為可觀的經濟效益。周邊縣區乃至省外遊客到此旅遊觀光,帶動當地消費,促進咖啡産銷,推動農旅發展;與此同時,東回鎮黨委、政府充分發揮佐佐咖啡館引流優勢,以佐佐咖啡屋為中心,向周邊擴建佑佑茶館、尚尚清吧、夏夏書吧等12個展館,促進就業供需,豐富旅遊産品,提高當地知名度。如今的東回鎮文旅園區,不僅實現村民“務工+土地租金”經濟雙收入,還壯大村集體經濟,目前已成為瀾滄縣深化推動咖旅融合的新典型。

(東回鎮班利村)

東回鎮鎮長李冬艷表示,把咖啡屋建在班利村最初的目的是想把外面的客人引到這裡來,讓他們感受普洱文化,感受咖啡文化,以此來留住遊客。下一步,還將持續加大推動咖旅融合項目建設,增加村民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瀾滄縣委、政府高度重視咖啡産業發展,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做優咖啡基地,改良咖啡種植技術和水準,規範咖啡加工産業鏈建設,生産精品咖啡,提高咖啡品質。同時,充分發揮普洱咖啡品牌優勢,積極探索“咖啡+旅遊”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子,大力推進咖旅項目規劃和建設,做好咖旅結合文章,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煥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咖啡種植基地)

接下來,瀾滄縣將延伸咖啡群産業鏈發展,引進有實力的企業在瀾滄建設咖啡烘焙廠、開設咖啡體驗館,著重打造一批咖啡莊園體驗點,使外來遊客在瀾滄能夠喝到一杯具有“瀾滄味”的咖啡。(戴錚 李飛雷 泮平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物訪談
品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