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區新街鄉:“數字化”技術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時間:2021-11-23 13:47:29 來源 : 貴州日報 作者 : 劉定琿

11月19日,水城區新街鄉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後,新街鄉黨委書記楊琨第一時間聯繫中國行動通訊集團貴州有限公司水城分公司相關工作人員,把會議相關學習資料上傳到新街鄉智慧綜治平臺的黨建模組。

今年來,新街鄉結合中國移動大數據、雲技術、5G等資訊技術手段,協同中國行動通訊集團貴州有限公司水城分公司共同建設數字鄉村,初步搭建起智慧綜治平臺,涵蓋智慧黨建、監控系統、森林防火系統、5G雲廣播等模組。

據楊琨介紹,智慧黨建可實時統計,實現黨建工作全流程監控,解決統計難、耗時多的問題;監控系統可多級聯動,群測群防,而森林防火可實時監測報警,減少險情和損失;5G雲廣播,可打破傳統廣播制約性,隨時隨地實時播報資訊。

如今,依託該平臺,新街鄉“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實現初步智慧化,有力推動新街鄉黨建工作、基層治理、森林防火、治安聯防等工作,更有效推動平安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全面發展。

“今年我家房屋安裝了攝像頭,出門幹活很放心,安全感滿滿。”新街鄉大元村楊家寨組村民趙國慶笑著説,現在外出可以不用關門了。

“我們要以全會精神為引領,以數字技術賦能驅動鄉村振興。”楊琨表示,接下來新街鄉將不斷完善數字鄉村建設,持續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推動新街鄉鄉村振興建設邁上新臺階。(記者劉定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