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彌勒:小葡萄帶動大産業

時間:2021-11-05 16:20:06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王建平 趙樹龍

深秋的雲南彌勒,雖已過了葡萄採摘季節,但一批葡萄加工企業的生産卻正如火如荼,有效地帶動了當地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

(當地酒莊正在生産葡萄酒)

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在20世紀60年代開始規模化葡萄種植,現已培育出近百個優質葡萄品種。通過近幾年的發展,彌勒葡萄種植規模已達10萬畝。圍繞葡萄加工,當地涌現出精品特色酒莊9家,年收購葡萄量超過6000噸,向農戶支付葡萄款超過2000萬元,葡萄加工年産值達到2.65億元。

(遊客在選購彌勒的葡萄酒)

(遊客在葡萄莊園體驗農家樂的葡萄酒及美食)

“我們每年收購葡萄1000余噸,支付葡萄種植戶收購款300多萬元,帶動近500戶葡萄種植戶的發展。”作為彌勒葡萄酒精深加工龍頭企業,紅河龍緣葡萄酒業有限公司解決了40余人的就業。

(遊客到葡萄莊園康體休閒)

(遊客展示入園採摘的陽光玫瑰葡萄)

由於彌勒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處低緯度、高海拔地區,所産葡萄色香味俱全,釀出的葡萄酒和葡萄蒸餾酒倍受消費者的青睞,先後有兩個品牌的葡萄酒在參與國際評比中獲金獎。  

彌勒各“專精特新”酒莊,不僅為當地上千富餘勞動力提供了葡萄加工、生産、銷售的就業崗位,還成為以葡萄觀光為主,集旅遊、餐飲、娛樂、住宿、接待為一體,融商務、休閒、自然、品質于一身的特色酒莊,促進了當地三次産業的融合發展。

(東風農場萬畝連片,滿園芳香的葡萄)

(以葡萄觀光為主,集旅遊、餐飲、娛樂、住宿、接待為一體,融商務、休閒、自然、品質于一身的特色酒莊)

(甘思咪哚幹紅葡萄酒榮獲法國國際葡萄大獎賽金獎、甘思咪哚水晶幹白葡萄酒榮獲法國國際葡萄大獎賽銀獎)

彌勒葡萄通過一二三産的融合發展,迅速帶動以葡萄採摘體驗、葡萄酒文化體驗等特色旅遊業迅速發展,並迅速走向全國,僅東風農場管理局現在第三産業的年産值就達到6000萬元,實現了小葡萄帶動大産業的發展目標。“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政策、用地、用工等方面,傾盡全力服務企業以激活市場主體。”接受採訪時,彌勒市東風農場管理局葡萄品種示範園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謝偉凡透露,以龍緣酒莊為主體的企業正在籌劃建設年加工6000噸的新鮮葡萄果肉加工項目,管理局積極為項目順利實施做好各項服務工作。(王建平 趙樹龍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