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箬葉之鄉"鶴峰——野生箬葉帶動三萬人增收

時間:2021-06-16 16:04:15 來源 : 湖北日報 作者 : 蔡俊

鶴峰縣五里鄉湄坪村村民在採摘箬葉。

端午時節,箬葉飄香。過去的一兩周,鶴峰縣五里鄉大大小小的箬葉加工廠一片繁忙,工人們清洗、分級、切葉、包裝,趕制來自全國各地的箬葉訂單。

小箬葉成“黃金葉”

箬葉,也稱遼葉、粽葉,是包粽子的原料。地處武陵山腹地的鶴峰縣野生箬葉資源豐富,生長面積82萬畝,可採摘面積30萬畝以上,是全國最大的箬葉産區之一,被譽為“中國箬葉之鄉”。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造訪五里鄉湄坪村箬葉加工扶貧車間時,脫貧戶龍迎春和10多位村民正在分揀箬葉。

“天氣好,我們兩口子都上山打箬葉;下雨,我就在這裡分揀。”龍迎春是湄坪村三組易地搬遷戶,每到箬葉採摘季節,她和丈夫一起,早出晚歸採摘箬葉,每天收入在800元左右。“自從有了扶貧車間,自己也成了上班族,每天還有務工收入100多元,一年下來總共能拿到10萬多元。”龍迎春笑著説。

湄坪村黨支部書記李長青介紹,湄坪村現有2萬多畝箬葉資源。過去,漫山遍野的箬葉只是村民採摘回家包粽子使用,沒有充分開發利用。隨著箬葉産業不斷發展,一家家箬葉加工廠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村民通過採摘和粗加工,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3.5萬元。“如今,野生箬葉成為村民增收的‘黃金葉’!”

端午期間供不應求

定型、包裝、消毒……在鶴峰縣發林箬葉有限公司生産車間,30多位村民各自在生産線上忙碌。

“這一批箬葉要儘快分裝,打包發往杭州。”該公司負責人楊發林介紹,端午節前夕,已經收到來自重慶、廣州的5000多件箬葉訂單。公司還與杭州一家食品企業達成3億片箬葉的訂單協議,箬葉市場供不應求。

鶴峰縣箬葉産業協會會長閔凡聰介紹,鶴峰箬葉葉形好、柔韌度強、性價比高,廣泛用於酒店、餐飲等服務行業和食品包裝,深受國外客商青睞,成為鶴峰大宗農産品出口的主要品種,産品遠銷南韓、日本等多個國家。目前,鶴峰全縣有箬葉收購、生産廠家100余家,總産值超3億元,帶動全縣3萬餘人增收。

立足長遠,設立禁採期

箬葉資源畢竟有限,長時間無序採摘易破壞生態,不利於箬葉可持續發展。2019年以來,鶴峰縣調整升級箬葉産業發展戰略,通過“專業合作社+農戶+訂單”模式,在五里、太平等鄉鎮大力發展箬葉種植,讓昔日只能在山上採摘的箬葉,變成家門口的“綠色銀行”。

“我們規定,每年端午節前後至12月為箬葉採摘期。其他時間為禁採期,也是企業或商家禁收期。”鶴峰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設立禁採期,開展箬葉管護實用技術培訓、引導村民採取連片管護、輪採休採的方式,使箬葉獲得更多的生存空間,産量隨之增加。

為維護箬葉生産加工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統一鶴峰的箬葉標準,2020年7月,該縣成立了箬葉産業協會,建起管理平臺,對全縣箬葉企業進行整合;同時,申報鶴峰箬葉地理標誌商標,進一步提升其品牌價值。(文圖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蔡俊  通訊員汪正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