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丘北:小小“多肉” 催開水電移民創業致富花

時間:2021-06-03 15:29:58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楊婧瑤 陳育坤

石壩村位於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曰者鎮東南方向,2016年8月,丘北縣人民政府在石壩村實施了移民搬遷安置避險項目工程,給每戶群眾發放了住房、公路等補助。先後落實房屋改造84戶,一棟棟土基房變成整齊劃一、頗具特色的新式樓房,平坦寬闊的進村道路,照亮全村的路燈,配備齊全的活動場所設施,住戶擁擠、人畜雜居、基礎設施落後的面貌已經一去不復返。

近年來,曰者鎮大力推廣高效農業産業,實施移民避險解困後續扶持項目,積極為農戶提供種植技術、市場資訊、生産資料等服務,大力支援本地農戶自主創新創業,發展新型農業。對此,紅旗水庫曰者鎮石壩村移民搬遷安置點群眾積極發展産業促增收,在水稻、蜜桃、李子等産業發展上取得一定規模和成效,同時在多肉等創新發展新型産業上也有不小突破。張春龍這對90後小夫妻便是創新創業代表之一。

張春龍夫婦是丘北縣紅旗水庫庫區移民的新一代生力軍,他們繼承和發揚先輩勤勞勇敢的品性,他們始終飽含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不懈勁頭。2020年5月,在驚嘆家鄉日新月異的同時,夫婦二人毅然決然返鄉創業。抓住多肉多漿植物養護容易、觀賞性強、年輕態化的市場優勢,採用家庭農場模式自主創業培育多肉植物,成為石壩首家多肉培育創業者。

“因為喜歡多肉,一開始的想法便是即使不賺錢,也要把家中裝扮的很美麗。”張春龍説。從多肉栽培、養護到開拓市場,夫妻二人從零開始學習,不到1年時間,溫棚的多肉植物種類發展到50多個品種、約1.6萬株,其中不乏珍貴的紅覆輪、紫金絨、紹羞綴、黑檀烏木等多肉植物品種,目前,該溫棚基地已自主培育萬餘株多肉,並持續引進外地新品類擴大市場競爭力,發展成為丘北第一大多肉種植基地。

“以前開包子店,每天早出晚歸很辛苦,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做生意,通過朋友圈銷售、街上售賣等方式,一年也可以有7至8萬的收入。”張春龍表示,返鄉創業以來他最開心的就是每天看到這些多肉在變化、在生長,能和家人在一起,幸福的生活,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自己喜歡的事。

説起對未來的暢想,張春龍眼中閃爍著光芒,笑著説道:“我想讓這間房子目之所及之處都長滿多肉,打造一間‘多肉民宿’,同時帶動村民們一起增收致富。”

據了解,在精準扶貧政策的鼓動下,村民們轉變觀念,調整産業種植結構和生産方式,發展農、果經濟作物,掙錢路子越來越多,生活越過越好,已成為水庫移民後續扶貧的亮點。石壩村群眾在黨委政府的帶領下,發展各類特色産業,近年石壩村種植早熟蜜桃300余畝,畝産1000公斤,收入達3000元左右。

下一步,針對多肉産業發展,石壩村將進一步擴大繁育規模,打造“線上+線下”行銷模式,拓寬多肉植物的銷路。將陽臺、瓦溝作為搭建平臺推出多肉展廳,打造以移民村為背景,集觀光、零售、DIY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多肉民宿,通過與早熟蜜桃、壯家稻文化、手工民族服飾等産業相結合,推出“休閒度假型”移民村的旅遊品牌。(楊婧瑤 陳育坤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