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縣銘傳鄉:稻鱉共養走出致富“新路”

時間:2021-06-03 13:54:57 來源 : 新華網安徽 作者 : 陳家樂 張曉艷

5月31日,伴著初夏的鳥語花香和微微清風,位於肥西縣銘傳鄉白龍村的淺水灣生態稻鱉共養基地裏,一隻只“憨態可掬”的鱉正在岸邊曬著太陽,一聽到腳步聲,便紛紛躲入水中。“鱉是一種極喜安靜的動物,特別喜歡在安靜的環境中曬太陽,給自己補鈣的同時也是休息……”養殖基地的老闆潘軍傑介紹。

談起養鱉,潘軍傑好像有説不完的話。他説,普通的稻魚、稻蝦、稻鱉共養除了水田不施農藥和化肥,對鱉實行“半野生”的生態化養殖之外,並沒有什麼稀奇,而自己卻有稻鱉共養的“絕招”,自建“親鱉池、産蛋房、孵化房、育苗池”等專業鱉苗養殖孵化基地,年可産鱉蛋5萬枚,孵化鱉苗近3萬隻,能完全實現鱉苗培育的自主化,從而形成“鱉苗培育+成鱉銷售+休閒娛樂+水産研學+無公害稻穀種植”為一體的立體化生態鏈。“在控制好鱉苗品質的前提下,隨著鱉苗産量的逐年增加,除了滿足自己的需求外,還可以帶動周邊有意願、有能力的鄉親們一起養鱉致富,創造出銘傳獨有的生態鱉養殖品牌。”

“稻鱉共養、一水兩用、一地雙收,讓水稻和甲魚都成了市場上的香餑餑,不僅讓地方百姓實現了增收致富,更對生態環境起到了重要的保護,是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豐收。下一步,銘傳鄉將深化‘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政府支援引導+龍頭企業帶動+群眾共同參與’的發展思路,鼓勵更多的生態種植企業、生態養殖企業落地生根、發展壯大,形成特色産業,讓更多的群眾搭上生態發展的致富‘快車’,從而實現鄉村振興。”該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李曉陽説。(陳家樂 張曉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