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十四五”我國將從5方面發力保護蔚藍大海

發佈時間:2022-01-18
放大縮小

“十四五”我國將從5方面發力保護蔚藍大海-中新網

記者17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日6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從5個方面作出部署,保護我們的蔚藍大海。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總體改善,局部海域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明顯提升。但我國海洋環境污染和生態退化等問題仍然突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亟待加強,需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進一步推進和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這位負責人介紹,規劃以海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為導向,以海洋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為核心,聚焦建設美麗海灣的主線,從5個方面部署了相關重點工作:

一是強化精準治污,以近岸海灣、河口為重點,分區分類實施陸海污染源頭治理,深入打好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陸海統籌持續改善近岸海域環境品質;


二是保護修復並舉,更加注重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著力構建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網路,恢復修復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強化海洋生態監測監管,提升海洋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三是有效應對海洋突發環境事件和生態災害,加強海洋環境風險源頭防範,全面摸排重大海洋環境風險源,構建分區分類的海洋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加強應急響應能力建設;

四是堅持綜合治理,系統謀劃和梯次推進海灣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強化美麗海灣示範建設和長效監管,切實解決突出海洋生態環境問題;

五是協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海洋應對氣候變化的響應監測與評估,有效發揮海洋固碳作用,提升海洋適應氣候變化的韌性。

文章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