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全球濱海論壇舉辦

發佈時間:2022-01-12
放大縮小

1月10日,全球濱海論壇在江蘇省鹽城市開幕。論壇以“和諧共生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由自然資源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論壇包括開幕式暨部長級論壇、國際諮詢會、專題研討會、地方政府圓桌會議、青年濱海濕地保護論壇等系列活動。來自國內外政府部門、國際組織、有關國家駐華使館的代表,以及專家學者、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出席論壇,共同為全球濱海地區保護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共用知識、經驗和解決方案。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出席論壇開幕式暨部長級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向國際社會介紹了中國政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理念、政策以及實踐經驗,提出構建陸海空間保護開發新格局、提升陸海空間治理水準、推進陸海空間生態保護修復、加強濱海生態保護國際合作等主要舉措,為全球濱海地區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儲永宏致歡迎辭,介紹了江蘇省沿海地區高品質綠色發展的實踐與經驗,提出了踐行綠色使命、打造全球生態治理機制性平臺、推動研究成果産業實踐、推進生態高效能治理的新舉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幹事屈冬玉、聯合國濕地公約組織秘書長瑪莎·羅傑斯·烏瑞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布魯諾·奧伯勒等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分別致辭,介紹了國際社會濱海保護的重要議程和議題,強調通過加強全球濱海生態保護共同行動,促進可持續發展,表達了支援舉辦全球濱海論壇並期待取得重要成果的意願。俄羅斯、英國、法國、葡萄牙、南韓、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秘魯、哥倫比亞、塞席爾等國相關部門的部長級官員和代表發言,分享本國濱海生態保護修復舉措與實踐,呼籲加強國際合作,採取務實有效的解決方案,推進濱海生態保護與合理利用。

濱海地區連接陸海,具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稟賦,是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帶。隨著人類沿海開發活動增加,氣候變化影響加劇,濱海地區已成為生物多樣性銳減、生態系統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區域。濱海生態保護面臨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成為全球共同挑戰。聯合國《濕地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聯合呼籲建立全球濱海論壇,聚焦濱海生態系統保護、保育、修復和可持續利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代表了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

與會代表聚焦濱海生態系統、世界遺産可持續發展、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海洋碳匯等議題展開交流研討,一致認為,濱海保護是全球共同課題,應推動建立各利益相關方參與的全球濱海保護國際平臺,凝聚共識,採取共同行動;要保護濱海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管理世界遺産,防範災害風險,增進人類福祉;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是實現生態保護修復和可持續管理,解決當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矛盾的有效手段和途徑,要基於這一科學方法和實踐制定契合客觀需要的濱海規劃與治理對策;海洋碳庫對於調節全球氣候變化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要推動藍碳生態系統調查與修復,探索開展濱海地區碳匯交易機制,開展海洋負排放國際大科學計劃,對於實現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作用。會議形成積極共識,取得豐碩成果,一是向世界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分享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二是贏得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的支援和高度評價,為進一步採取有效行動和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三是就推動全球濱海論壇機制化達成共識,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搭建重要平臺。

文章來源:i自然全媒體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